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尹向东: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学学院专业建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5-13      字号:【    

大家晚上好,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给了我这次发言的机会。三天的学习,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课程既有很高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而且可操作性很强。一方面让我们提升了理论水平;另一方面对我们的实际工作进行了指导,解决了很多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对这些学习内容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下面,根据本次学习的内容,结合我院大数据专业建设的工作实际,谈谈自己对教学学院专业建设方面一些问题的思考,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学院的专业建设“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1、办学方向必须旗帜鲜明

对专业建设来讲,“为谁培养人”就是办学方向的问题。乌兰同志要求我们“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学笃行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讲话精神”。大数据专业是与华为、慧科等企业进行合作办学,企业授课比例占到专业课程的40%,但我们的办学方向是旗帜鲜明的: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必须坚持立德树人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培养的学生大部分会到高新企业工作,这些企业有的是国企,私企,更有外企。那么我们到底是在为谁培养人。让我们先来看看钱学森的榜样,钱学森在美国留学,为美国空军工作,拿着高额的薪水,过着优越的生活。都是一旦祖国有需要,他不畏艰险也要回国,就是因为他抱定了“学成必回,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因此,我们在实施“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必须以学校为主导,将思政教育贯彻到协同育人的各个实践环节中去。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会真正培养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这个高水平不但要专业素质高水平,也要思想素质高水平。

二、培养什么人

培养什么人就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校的实际与永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现状,我们制定了大数据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为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服务面向的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是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满足工程认证要求,就业领域是大数据产业、电子信息、IT行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大量高素质的大数据应用型人才。专业根据行业供需,把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机遇,积极推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紧跟行业发展,按行业企业要求完善培养专业方向。

我们加强与地方政府及行业、企业的紧密联系,创新合作机制,探索人才培养各环节新途径;我们成立由政校企专家共同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市经信委、市经济信息中心、市无线电管理处、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及校内专家组成。积极探索研究与区域特色、行业特色融合的利益契合点,构建以产出为导向的信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三、怎样培养人

“怎样培养人”就是如何落实人才培养目标。信息类专业竞争非常激烈,2019年教育部批复的本科专业中,大数据专业就有194个,如何让学生在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办出我们的专业特色。

我们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国际化教育理念,校地企协同育人”。这里的国际化教育理念,就是参照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对教学进行持续改进。

具体实施上,我们实行“3+1”、“2+2”动态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校与企业深层次合作,实行优质资源共享共建。培养方案制定紧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企业参与制定教学指导计划、课程教学、课程设计、见习实习、毕业设计等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生动态选择学习模块,促进校企共生的生态圈健康发展。

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保障多方协同育人的实施,持续改进育人质量。加强专业学科平台建设,满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实施学校、企业岗位转换,师资互聘达到校企双赢的目的。

积极采取多方参与教学质量评价的制度机制。由校地企各方专家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各环节的标准制订和质量评价。通过用人单位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对专业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保障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为我们指明了办好高等教育的方向。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湖南科技学院的美好明天。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