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高树琴:抓好“六个到位” ,提升服务水平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9-05-13      字号:【    

各位领导、同志们:

晚上好!作为今天发言的唯一一名女同志,非常感谢对我的信任,也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三天的培训时间很短,但学习内容很丰富,对工作的指导性很强,前面各位领导的报告、体验式的培训和刚才8位同志的发言,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有深刻的理论思考,让我深受启发。下面,我将就如何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谈一些个人的粗浅认识,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我认为,推进图书馆党建工作应该做到“六个到位”。

一、思想引领到位,激发员工潜力

近年来,图书馆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一定成效。今后几年,图书馆将继续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一是利用学校规定的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二是针对图书馆职工工作空间分散,工作值班时间不一致的特点,积极探索开辟党建新阵地,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建立网上资料库,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安排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定期开展讨论,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切实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全馆职工优化服务的主体意识与行动自觉,形成促进作风建设的强大动力,为提升服务水平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队伍打磨到位,增强服务能力

  图书馆现有职工50人,平均年龄45岁,其中党员20人,女职工33人(女职工中60%以上是学校教授博士家属),而图书馆专业人才仅2人,因此,图书馆人才队伍老化,人员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较少,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要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除加大力度引进专业人才外,还可通过一是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加大培训学习力度,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水平。二是通过开展馆员业务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三是借本次党组织换届之际,选配一批政治业务素质较强的干部,形成领导班子过硬,党员作用突出,党内生活规范,组织体系到位的基层党组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确保党员同志在工作中发挥骨干与核心作用,带动工作作风建设,创新和优化图书馆各项服务。

三、制度建设到位,规范内部管理

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必须依赖健全的制度体系,近年来,图书馆高度重视各项制度建设和落实,2016和2018年分别进行了相关制度的修订和补充完善,下一步,图书馆将根据自身职能,对照梳理原有的内部管理和党建工作制度,查漏补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心组学习、议事决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考勤考核、请销假、消防管理、安保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保证各项工作和各个岗位都有章可循,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通过规范管理,进行严格的检查督促评比, 把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

四、关心服务到位,营造良好氛围

图书馆女职工多,身体不好的职工多,年纪偏大的职工多,家庭上有这样那样困难的职工多,做好关心服务工作十分重要。因此,我们要尊重员工主人翁地位,全方位听取员工对图书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今后,一是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定期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作与生活中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做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二是积极探索开展党员与群众“1对多”网格化服务,采取自愿选择,组织安排的形式,由1名党员结对帮扶与1至2名群众,形成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点对点”,营造起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和团队建设。通过打造温暖和谐的工作团队,增强员工改进与优化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示范带头到位,倡导比学赶超

近年来图书馆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务实开拓,取得了一定成绩,涌现了一批典型,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创新思路,挖掘典型,树立标杆,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全馆,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一是在图书馆各支部创建示范点,把支部建在基层各部室,充分挖掘支部特色,评选示范,二是在图书馆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工作岗位为依托,推行党员示范岗评优活动,开展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在全馆职工中开展比学习,比服务,比技术,比安全,争一流“四比一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使服务能力的提升。

  六、特色培树到位,打造工作品牌

近年来,图书馆立足自身职能与资源优势,以“围绕书香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书香”为主题推行图书馆特色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后几年,图书馆将继续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书香图书+党建模式,一是开辟“红色阵地”(利用104阅览室,将毛泽东语录、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红色金典书籍上架,让红书活起来),二是利用学生自修室增设党建文化墙,扩大文化宣传阵地,通过不断培育充实图书馆党建特色,努力打造图书馆党建工作品牌,以此通过品牌活动拓展图书馆的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水平。

各位领导,同志们,学习的关键在于付诸行动。我将努力把本次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加强图书馆党建工作,争取为全校师生提供更高质量服务。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