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青春的印记】 “学霸宿舍”姐妹花:勤学奋斗 不负青春(图)

作者: 张金丽 杨申黎 摄影: 宣传部

2019-05-08      字号:【    

近日,2019年考研录取结果陆续放榜,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科1502班桃五A座230室四位姐妹花全部考研成功,刘姗姗、阳牡花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蔡稀雅,秦缤分别被长沙理工大学、湘潭大学录取。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四姐妹用汗水和执着浇灌的梦想之花美丽盛开,散发出馥郁芳香。

53196_500x500

 

四名女生来自不同的地方,然而热爱学习是她们共同的特征。入校以来,她们就立志要勤学奋斗,不负青春。她们彼此互帮互助,并一致决定制定集体的学习时间表以保证学习效果。时间表随着课表不断变动,但宿舍四人却在彼此的提醒督促下坚持了下来,养成了定期学习的好习惯,宿舍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她们一同去图书馆学习,一起克服身心惰性,也一起收获荣誉和成长,四姐妹先后荣获“奖学金”、“三好学生”、“三八红旗手”、“ 优秀学生干部”、 “舜德学子”等30多项荣誉。为了更加深入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在学业上实现更高突破,大三时,四姐妹一致决定:在考研的路上去追寻人生的梦想,从此开启了她们的结伴考研之旅。

“目标很重要,找准适合的目标,然后朝着这个方向使劲努力。”决定考研后,蔡稀雅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了目标学校——长沙理工大学,然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中。而刘姗姗最初选择报考江苏大学,江苏大学是该专业考研报考的热门学校,她为此准备了三个多月,然而越到后面备考越吃力,随之而来的压力也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差一点就想要放弃。最后,刘姗姗在室友们的鼓励下向班主任老师求助,在大家的指导建议下更换了报考学校,校准了考研航向,重新备考,果然显得轻松多了。

按照备考计划,大三暑假开始,她们以高考复习的状态投入到高强度的备战中。她们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从早上6点半起床一直到晚上10点半回寝室,都制定了具体量化的学习计划。“差不多半年时间里,我们互相督促,互相划重点、探讨学习难题,分享考试资料与学习心得,分享专业资料及高校信息,一起克服困难,互相激励,携手并进。” 宿舍长阳牡花说。

考研的路上荆棘遍布,在备考过程中常常会碰到许多困难,她们一起跑步、唱歌、看电影缓解压力;在宿舍“卧谈会”上,她们聊人生、谈理想、互相加油鼓劲,相互依靠。“考研备考期间心态、身体、意志都面临考验,及时的自我调节与室友们安慰鼓励让我一次次的重拾了信心”。回想起自己坎坷的备考过程,刘姗姗很感谢室友的支持。“曾经为自己的复习进度慢,题目复杂难懂而想过中途放弃,是室友每天三点一线的陪伴让自己坚持了下来,每天保持着满血复活的状态。”秦缤很庆幸自己的考研之路拥有室友的一路陪伴。

考研之路异常艰苦,但选择共同坚守是四姐妹的常态。“走好每一步,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备考,接下来就静静等待收获希望。”这是自备考以来秦缤每天在心里默默跟自己说的话。对秦缤而言,学习就是从一而终并且日复一日的坚持。自从她确定考研后,她便看完了所选择学校的专业考试大纲,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初期阶段主攻数学和英语,大量做习题,做个错题集,以便更好集中主攻短缺的知识。同时她不忘每天单词打卡,有计划性地复习英语。秦缤说:“既然下定决心要考研,坚持最重要,人生就得拼一拼,不拼都不会知道原来自己还是很优秀的。”

阳牡花则将自己的时间一份掰成了两份用。每天早上七点到达图书馆,每个时间段复习什么、完成什么目标都必须计划清楚。除了临近考试时为了调整心态而放慢学习步伐,她一刻也不愿松懈。

一路艰辛,一路收获,得知大家都被成功录取后,宿舍四姐妹喜极而泣。“坚定执着,脚踏实地,携手并进,我们终于收获了别样的风景。”阳牡花感慨地说。

阳光总在风雨后。用汗水和执着一齐敲开考研之门,这对“学霸宿舍”姐妹花来说或许还只是开始,因为这段艰辛的奋斗历程已经让她们懂得:在最平凡的生活里,选择谦卑和努力,坚持走完必须走的路,才不会辜负心中梦想的声音。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