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红网:《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点校新版出版问世

作者: 摄影:

2019-04-26      字号:【    

红网: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682.html

红网时刻永州4月24日讯(通讯员 聂湖 摄影 周平尚)4月23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举行《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点校新版出版座谈会,该丛书于2019年4月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问世。点校新版共计15种,精装7巨册,5200余页。

无锡国学专修学校(简称无锡国专)是民国时期一所私立的专科学校,校长唐文治先生执掌校务,制订学程,聘请名师,使国专在顺从世界潮流、与现代教育体制接轨的同时,又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中国传统书院的精神,是民国时期较有影响的国学研究机构。

无锡国专在办学过程中,曾将教授的讲义陆续自印出版,“专供本校学生参考之用,校外概不发售”,不对外发行,定名为“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计有陈衍《通鉴纪事本末书后》《史汉文学研究法》《石遗室论文》,唐文治《礼记大义》《十三经提纲》《周易消息大义》《尚书大义》《性理学大义》,钱基博《名家五种校读记》《文心雕龙校读记》,陈鼎忠《孟子概要》,朱文熊《庄子新义》,叶长青《文史通义注》,冯振《老子通证》和钱萼孙《宋诗选》。原版出版于1934-1937年间,是民国间出版的以“国学”为主题的惟一整套纯粹学术著作。承接《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的学术成果,即意味着承接民国以来最优秀的国学遗产。

《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15种著作,以今日眼光来看,选题扎实,功力深厚,影响较大,均可说是国学名著;而15种作为一整套系列,在整个民国时期都难得,其学术意义不可小觑。但因无锡国学专修学校早已解散,弟子飘零;各书印量极少,加以年代已远,当今学者很难完整看到;同时丛书全属自印,排版错讹难免,标点也不合现代规范,是学术界的一大憾事。

国学院(前身为国学研究所、国学读书会)师生以学习、承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职志,决心对《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全部加以重新整理,经过数年前期准备,自2010年正式启动,迄今历时9年,最终出版完成。《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以全新的面貌出现于世,对于我国传统学术研究带来极大的方便,学术价值极其重大。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