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张京华主编《孙德谦著作集》出版发行(图)

作者: 聂湖 摄影: 张洵之

2019-04-08      字号:【    

本网讯  近日,国学院张京华教授主编的《孙德谦著作集》(精装九册)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学院继去年《张尔田著作集》之后出版的第二部重要成果。

QQ图片20190408102705x

 

孙德谦、张尔田是民国时期第一流的国学大师,兼通史学、经学、子学、词章学,著作等身,影响久远,在国内外具有极高声誉。张尔田《史微》一书,主张诸子出于史官,并主张六经皆史,史流为经,实为史学、经学、子学的兼通著作,是近代以来不可多得的心得之作。孙德谦平生治学,以诸子学为归宿,著述有《诸子要略》、《诸子通谊》、《诸子发微》、《诸子概论讲义》、《十家文编》、《诸子通考(内外篇)》等多种。王蘧常称“先生于学,诸子最为专家,造述独富”,张尔田称“诸子之学,创始益庵与弟”,又称“自唐以后,言诸子而能本于《汉志》者,实自吾两人始”。

此二人服膺章学诚,可谓实斋之学的正宗嫡派。但二人的著作或者久未整理再版,或者仅存手稿,学术界一向不易看到全貌。新版《孙德谦著作集》共计著作22种,附录2种,精装9册,合计6100余页,是目前孙德谦的最完整的著作汇集。

据悉,由周建刚研究员主编的《徐昂著作集》、邓盼博士主编的《章钰著作集》、陈微博士主编的《卢弼著作集》,也将在近期出版。《张尔田著作集》、《孙德谦著作集》等均为《近代学术集林》之一,该大型丛书拟在国学院挂牌成立编纂处。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