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巾帼风采】廖春艳:立足本职求创新 潜心育人树榜样(图)

作者: 李娜 左璐瑶 摄影: 宣传部

2019-03-21      字号:【    

DEBD80EA2F344984812EE9A3CA123971x

编者按:为迎接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展现学校女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校园网将开设“巾帼风采”栏目,推出部分2017-2018芙蓉百岗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系列报道,展现她们在教学、服务和育人一线的别样风采。

【名片】廖春艳,理学院数学系教师、数应1801班班主任。荣获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省“教学能手”,2018年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学校第二届研讨式教学竞赛二等奖,别评为校级“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等。

【故事】采访安排在一天课程结束后,廖老师急匆匆赶回办公室,说话声音还带着喘气。彼时,她的女儿正在办公室写作业,看到妈妈来了,忙拿着作业本迎上去,把自己记下来的难题一股脑的拿出来问妈妈,看样子已经等不及了。在校内,廖春艳不仅是一个任课老师,同时也是数应1801班的大家长,兼顾着教学和班里的琐事。尽管每天都忙至路灯亮起,在面对女儿的作业时,却依旧保持着细心和耐心,不会因为白天工作的疲惫疏忽了家庭的教育。廖春艳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只是希望在把工作做好的同时,尽自己所能陪伴小孩。”

保持初心和热忱

从初中到高中,廖春艳的数学成绩就一直很好,所以上大学后果断的选择了数学与应用专业,之后一路保研,到现在做了数学老师,不管多苦多难也从没有放弃对数学的热情。廖春艳说,当老师这个选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的性格,我对教书有热情,也有耐心,对数学更是抱着和同学们共同学习探讨的心态,而不是让自己安于现状止步不前。她认为,完成教学任务只是作为老师最基本的一个职责,还要把课上好,上得让学生满意。老师也要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适应学生的心态和成长,与时俱进,不要让固有的东西羁绊探索的脚步。

刚开始参加工作,上的第一门课是数学分析,在专业中属于比较难的一门课程,而且连贯性强,一上就是三个学期,尽管廖春艳很努力的讲课,还是有学生学不会,上了讲台就会感到紧张。但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促使廖春艳在每一堂课之前认真准备,不断听别的有经验的老师讲课,与他们沟通交流,一边积累一边提升和改变自己,她逐渐变得自信,也打造出了一套她自己的教书方法。正是廖春艳这种对数学的坚持和热爱,让她在传授和育人这条路上越走越好,她的的初心和热忱也让更多学子在数学的道路迎难而上。

传授亦是一种传承

一直以来,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学数学是一件困难又枯燥的事情,廖春艳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对数学的趣味性,加强学生对应用数学的思考,每讲到一个知识点,她都会尽量的联系现代科技和历史——从北斗七星到女娲补天、从火箭发射到嫦娥奔月,把数学从神坛上拉下来,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物象,而是看得见学得懂的知识。廖春艳还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在课前,她喜欢用分享微课、慕课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可以在课下利用QQ、微信等平台,寻找优质的慕课、微课资源,为学生发布学习任务,提前预习知识点。同时,她常常会在课堂上请同学到黑板上讲解题目,用学生的思维来教学生,鼓励大家多思多想,发表意见。

从事教师行业以来,廖春艳从未停止过对教学的探索与创新。为了准备比赛,她每天以参赛的面貌上课,一头扎到教学研究里。廖春艳积极参与进修学习,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培训,提升自身教学技能。常为了筹备比赛而加班加点的工作,专心投入于教学研究之中。廖春艳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向优秀教师学习经验,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为了更好的教学改革,她积极申报课题,近两年,主持湖南省教改课题1项,校级“课程思政”课题1项,并参与多项教改课题,发表教改论文5篇。廖春艳说,不光是学生需要学习,我也需要不停的学习,把这种奋斗的劲头感染给他们。她从来不是一个满足于按时上课,按本传授的老师。廖春艳认为身为一个传授者,不是看你输出了多少,而是看对方接受了多少。她把每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学习进度,让传授知识变成一种传承和延续,这是数学的传承,也是文化的传承。

学生如子师如母

廖春艳坦言,自己陪伴学生的时间比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还长。作为数应1801班的班主任,每周要下寝、开班会,除了自己班上的六节课,很多事情平时说不完,还要留到上课来唠叨唠叨。只要有时间,尽管不是她的课,廖春艳也会到其他班去看自己学生上课的状态。课后,她还在微信上细心回答同学的数学问题、心理问题,一条信息都不放过。她与学生,就像是知心朋友一般。她关心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学生有烦心事,也总是向她倾诉。即便在家,她也时常关注手机讯息,及时为学生解答疑惑。她陪伴学生的时间甚至比陪伴孩子的时间还要多,

“三八节那天,上午有四节课,下午要参加三八妇女节跳绳活动,小孩也很早就对我说节日快乐,我觉得很开心!” “充实”是廖春艳生活的主旋律,对她来说,这就是她满意的生活状态。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