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巾帼风采】何丽萍: 三尺讲台背后的荣誉与责任(图)

作者: 曹佳 周雨萱 摄影: 赵超超

2019-03-21      字号:【    

DSC_4785x

 

名片】何丽萍,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直从事语言学方面的研究和教学,2016年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的教学工作。曾获湖南省首届“我最爱的青年教师”、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科研先进个人、芙蓉百岗先进个人等称号。
      【故事】三尺讲台,教育数载,何丽萍收获了无数的荣誉与称赞,但这些都无法匹及那一支粉笔和一张求知的脸庞在她心中的地位。她是外国语学院的副院长,是学校首届知联会的会长,同时她也是一名英语教师。多重身份,多种挑战,何丽萍把自身的知识与经验化作妙纸锦囊,无论是对学院的青年教师还是自己的学生,全都倾囊相授,让知识得到更好的传承。
       把责任融铸在家国情怀上
2016年我校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何丽萍担任了首届知联会会长。这个身份是对何丽萍自身能力的一种肯定,但她也常常问自己“作为一名知识分子,除了教书 我还能用我的专业做点什么呢?”何丽萍认为,一个知识分子不应该只关心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专业岗位,更应该有关心家国命运的博大情怀。
       在2019年的永州两会上,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她提交了《关于规范永州市旅游景点文本英文翻译提案》,她认为,永州有众多的旅游景点和人文景点,旅游资源丰富,但目前部分景点内的英文翻译存在语法错误、“机器人”翻译等问题,词不达意,不能完美地展示我市的旅游形象。她希望通过规范旅游景区内的英文翻译,促进永州市历史文化对外传播,让国外旅游爱好者读懂看懂并喜闻乐见,从而推动永州历史文化走向世界。除此之外,何丽萍还致力于团结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组织参与了一系列的“知识力量·看永知永推永”活动,努力服务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功新时代贡献出一份属于知识分子的力量。在与学生进行日常交流时,何丽萍也不忘叮嘱学生多关心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她告诉学生:“爱国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是口头上的空话,套话,却是一件件需要认真低头埋干的小事情。”正如她说,她也践行在自己的日常生活,把为国家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责任。
       把担当书写在管理服务上
       一个学院的发展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缩影。何丽萍深知,要想学院有成绩,就必须把所有老师拧成一股绳,才会有成效。作为一名副院长,她肩负着统筹兼顾的重任,日常不仅要狠抓学院教学工作,还要组织老师学习当下高等教育教学政策,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安排资历较高的优秀老师,手把手跟进,把“帮、传、带”新进青年教师落到实处,在实践教学中互相探讨和学习,创新与提高并存。 在闲暇生活中,何丽萍也非常关注英语时事动态,努力发现和创造更多的机会,鼓励学院的老师实现自我提升。每次了解到省里有好的教学竞赛,何丽萍会在竞赛半年前就开始有意识的培育优秀青年教师,因此还形成了专门的教学竞赛指导团队,不间断地和老师去听她们的公开课,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听,从仪容仪表到PPT制作等,亲力亲为,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在教育上她从不懈怠。
       谈到何丽萍,同事们很真诚地说:“她处在教学管理者的岗位上,确确实实在为老师做实事,很注重老师自身能力的发展,对教学很严格,但对老师何丽萍一直抱着谦逊且尊重的态度。”在何丽萍的带领下,老师们都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工作当中,铆足了一股劲向前冲。2016年到2018年英语学院获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一人次、三等奖一人次、立项研讨式课程6门。何丽萍平常为人很是低调谦和,但说到团队成果的时候,她脸上的欣慰与自豪难以掩饰。
       把初心记录在三尺讲台上
    “教师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我深深地热爱并且享受它。”享受学生对知识孜孜不倦的渴求,享受和分享知识过程中的碰撞和传递,当看到学生都竖起耳朵听课的时候,不由地从心底溢出一种喜悦和骄傲,这是何丽萍对教育最初的本心。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何丽萍始终坚持“老师是课堂上的引导者,学生才是课堂主体”的教学原则,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将枯燥的语言理论糅进有趣的现实生活,也会与时俱进将学习到的新词带进课堂,扩大学生知识面,提以此引发学生的共鸣,便于他们更好更快的理解,让学生在快乐中享受学习。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的一言一行也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学生,学生们养成了从生活中观察英语的好习惯。
作为知识分子,何丽萍胸怀家国,坦荡付出;作为教学管理者,何丽萍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老师们服务;作为普通教师,何丽萍言传身教,授业解惑。每一个身份都是她成长的见证,是她努力的足记,她以坚定的信念,继续在责任中笃定前行,书写属于自己的奋进之笔。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