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84岁老教师:立下勤学志 乐享桑榆年(图)

作者: 摄影:

2019-03-06      字号:【    

 本网讯   近日,校报编辑部收到了学校退休教师龙福元的4篇投稿,来稿主要是文艺作品,端庄典雅的方格稿纸,整齐工整的钢笔字迹,以及对现实生活的强烈关注与热爱,折射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态度。他虽然已是耄耋之年,却还能坚持笔耕不辍,沉浸在文学创作的世界里,用笔尖和稿纸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桑榆之乐。

DSC_4745x

 

据了解,龙福元老师今年已是84岁的高龄,是公共管理系的一位退休老教师。他性格开朗、兴趣广泛,尤其爱好创作文章。龙老师在退休之前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舞文弄墨,自从退休后,每天都会心情愉悦地写一些轻松活泼的文字,二十多年日日不停歇。龙老师说,文章创作就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写好文章必须多看、多学、多听、多想,为大脑注入精神营养,这样日积月累、集腋成裘,写作起来就会妙笔生花。作为一名干了一辈子教育的老教师,龙老师感叹于国家的发展强大,感恩自己遇上了好时代,为学校的发展感到自豪。他表示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与时俱进,同时会继续关注学校的变化与发展,只要学校需要,会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发挥余热,助力学子们成长成才。

 

附文1:

我的金钱观

龙福元

老子曰:“上善若水。”我把金钱比作水,没有他会渴死,多了会淹死。那些贪官污吏,对金钱的贪婪,个个都陷于灭顶之灾。

金钱是什么?他是货币,其本质是价值尺度,一般等价物;它的作用是商品交换的媒介,凡是商品都要拿金钱去购买。然而,世界上有些东西不是商品,金钱对他们无能为力。西汉的司马相如做了官有了钱要纳妾,其妻卓文君赋诗《白头吟》:“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男女重义气,何用钱刀为。”暗示金钱买不到爱情。同样的,金钱买不了命。江西那个姓胡的副省长,是大贪官,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他跪在地上求饶:“我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我都交出来。不要判这么重,判死缓,让我改造!”话刚落音,枪响了,他扑倒在枯草地上。

当然,在以劳动作为谋生手段的社会,金钱是有用的,它可以发展经济,成就事业,改善生活。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赚钱凭良心。但有的人,见钱眼发红,心变黑,坑蒙拐骗,谋财害命。金钱成了照妖镜,照出他们的丑恶嘴脸,肮脏的灵魂。

有个故事,一智者对乞丐说:“让你做三天皇帝,享尽荣华富贵,三天以后杀你的头,愿意吗?”乞丐摇头。唐朝的宰相姚崇在《冰壶诫》中写道:“与其浊富,宁此清贫。”浊富者不仁,丧德害身,不如清贫为好。方志敏在牢房里写了《清贫》一文,表达了共产党人为劳苦大众求解放谋幸福,一生清贫的志向。共产党人也有七情六欲,想过好生活,但有理想信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既反对平均主义,又防止两极分化,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小时候,母亲要我“听共产党的话,刻苦学习,掌握科学知识,能够改变受穷受苦的命运。不努力学习,长大了就会变成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就是一盏芯穿钱眼冒黑烟不省油的灯。有一口井解决生活用水就行了,不要贪财。”古人云“毋以货财杀子孙”。父母没有给我留下一分钱遗产,我上大学是穿着草鞋去的。是党和人民教育我,培养我,让我逐渐懂得真、善、美是无价的瑰宝。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