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周基:依托BIM技术努力推进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作者: 摄影:

2019-02-28      字号:【    

土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积极加强新工科建设,以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瞄准社会对BIM人才的旺盛需求,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进行了“基于BIM技术的新工科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作为最能焕发土木建筑领域生命力的新技术,促进了建筑行业深层次改革与发展,它的应用也必将给建筑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学院主动对接社会、用人单位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校企协同育人模式驱动下,不断将BIM技术纳入学院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本科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入研究了BIM技术与课程体系的支撑关系,论证了 BIM 技术平台四阶段的特征与课程植入要求,探索了BIM技术人才的实现途径,通过理念输入、教学手段渗入、开设专门课程、引入实践课程等方式,分阶段渐进式地融入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使毕业生适应BIM信息技术全面应用的建筑业新业态。学生不仅构建了完整的学科理论体系,更突显了应用性、实践性、创新性,达到课程内容与行业、职业标准对接,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无缝对接”,促进了各类技能证、上岗证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近年来,毕业生深受企业认可,中铁集团、中建集团等央企、国企等来校招聘毕业生及实习生呈现供不应求现象。

同时,学院利用BIM技术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完成了相关核心课程过程考核的考试改革,实践、探索了基于BIM技术毕业设计改革,全方位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学院经过较长期的培育与培训,成功打造一支BIM师资队伍,成立BIM技术研发中心,郭恩平等一批老师依托BIM信息化新技术高效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推动课堂革命”的作用。各教师运用最新的BIM技术融入各课程内容,通过BIM技术创建各类模型、展现复杂建筑内部结构、仿真演示动态建设工程、模拟结构计算与分析,受到了同学们强烈反响和热烈追捧。课堂内外,学生怀着浓厚兴趣不断学习,在掌握新技术的基础上,学生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质量显著提升。

土环学院深入开展的“基于BIM技术的新工科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具有时代性、紧迫性,是地方本科院校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办学目标的高等院校转型发展的最佳突破口。改革的系列研究成果将会深入促进高校与企业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会极大程度提升学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惠及更多的企事业单位,推动行业及社会繁荣发展。(作者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