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唐艳明: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凝心聚力

作者: 摄影:

2019-02-27      字号:【    

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凝心聚力

唐艳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高校党委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固守圆心,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统一战线的巩固与发展,始终要以牢固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根本基石。有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才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正确的前进方向、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高校党委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坚持”:

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及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一致性就是要坚守政治底线,在实现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寻求最广泛的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向统战群体深入推进中华文化的“十个讲清楚”教育培训项目,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认同。尊重多样性就是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尊重统一战线成员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和行为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用多样化的灵活方式凝聚广泛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聚集地,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拓展联谊交友的广度与深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建立健全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机制。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港澳台海侨人员等人士,特别是其中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不断将各种力量聚拢到党的周围。

二、拉长半径,在培养使用、凝聚力量上做文章

统战工作是事关人心和力量的大事。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在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真正把统战意识强起来、把统战思维树起来、把统战力量聚起来,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体现价值,彰显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统战工作人情味浓、艺术性高,高校党委必须认真做好“三篇文章”:

政治上给予最大信任,让党外人士发展有通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党外干部安排使用的政策规定,完善“六个共同”工作机制,建立公平、透明、通畅的晋升渠道,加强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挂职锻炼、跟踪培养、提拔使用等方式,在实践锻炼中长才干、受重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工作上给予最大支持,让党外人士干事有舞台。结合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和各自专长,量才使用,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和调动党外代表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党外人士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保障经费、提供支持,在全校营造重视关心党外人士工作的浓厚氛围。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认可”的选人用人基本标准,全力协助、指导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引导鼓励党外人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出成果、作贡献。

生活上给予最大关怀,让党外人士生活有奔头。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弄清楚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为他们做好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健全党外人士关爱机制,落实党政领导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主动与党外人士沟通、对话、协商,拉近距离,疏导思想困惑,切实解决住房、医疗、配偶就业与子女就学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三、遵循轨迹,在发挥作用、凝聚智慧上见实效

统战工作责任重、意义深,必须凝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优势和力量,切实发挥“三个作用”:

当好“智囊团”,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统战人士人才密集、知识密集、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沟通交流和感情联络,建立健全统一战线联席会议制度、意见建议征询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等,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向党外人士问政、问需、问计,让他们充分发挥“智囊团”和“参谋部”的作用,切实把蕴藏在广大党外人士中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创造潜能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生产力优势,不断增强学校事业发展后劲增添力量。

建好“人才库”,助力学校内涵建设。高校中的党外高级知识分子所占比例较大,他们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力量,也是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党委要把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出国、归国留学人员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加强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其智力优势和学术优势,引导其全身心投入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中。执行好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制度,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的定期交流谈话,提升他们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站好“服务岗”,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和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重点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成立知联会,为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无党派知识分子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开展“扶贫支教、送药义诊、科技推广”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同心”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统一战线力量实施好一批“同心项目”、创办一批“同心品牌”,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发挥党外人士在服务社会方面的独特作用,让他们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