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人文学院:进德修业读书会开展学术研讨

作者: 王晚霞 摄影:

2019-01-07      字号:【    

本网讯  新年伊始,进德修业读书会1月4日晚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3次学术研讨,多位教师、学生参加了研讨。

本次研讨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沈德康博士主讲,他以《神话的哲理化——庄子寓言<浑沌七窍>原始》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在介绍庄子《应帝王》一文基本内容的基础上,他追溯了文中寓言“浑沌七窍”对早期神话元素的利用与改造,由表及里、层层深入地阐发了该寓言的三层涵义:一是庄子“无为而治”的政治观;二是庄子“有生于无有”的存在论;三是寓言对世界起源神话中普遍存在的“浑沌”观念的利用。该话题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分别从中国寓言史、情感在“七窍”产生过程中的作用、虚构的神话与深刻的哲理之间的关系、文学与哲学的交融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