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推进四个回归】刘幼平:用温暖包容引领学生成长

作者: 蔡晓倩 陈美霖 摄影:

2018-12-06      字号:【    

【名片】刘幼平,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教授,永州市第二届人大代表,从事旅游管理教学二十余年。指导学生团队参加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获两个一等奖、第四届湖南省旅游学科竞赛获二等奖,指导学生团队参加“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铜奖,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参加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旅游论坛获一等奖。荣获湖南省旅游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湖南科技学院实验实训教学比赛二等奖。

近日,我校在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学校共选派了五支队伍参赛,刘幼平老师所指导的两个团队都获得一等奖。从择定人选、确立选题、调查问卷的设计、文本框架拟定再到具体方案,将近半年时间,刘幼平一直陪伴在学生团队左右,根据不同团队的风格,为他们量身定制作品。刘幼平说,“希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和特点,带动大家在专业领域进行更好地学习。”比赛期间,谭雅文小组在选题上遇到了瓶颈,刘幼平建议摒弃花里胡哨的做派,采取最简单直接的形式,采用古今对话的表现方式将细节做好。最终,谭雅文小组在总决赛中以优异成绩一举拔得头筹。

“我特别喜欢刘老师的课堂,课堂上很有趣,互动多,师生间彼此间没有距离感。”旅管1601班谭雅文如是说。在讲授专业课程《永州旅游文化》时,刘幼平充分挖掘专业的特色优势,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她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模式——“读城”,她从独特视角诠释永州文化,利用传统文化确立专业课程中的价值导向,在与学生一起“聊天”的过程中传递专业知识。她认为,只有让学生深刻了解自己在学什么,所学知识对以后有什么用,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我所教课程与餐饮有关,不管是茶还是美食,都是我和学生拉近距离的好方式。”刘幼平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课后,都乐于与学生交流。自从2005年起接触到茶艺后,她喜欢上了慢生活,也渐渐转变了与学生的相处方式,和学生交朋友,向学生展现真实的自己,让大家在实践中将知识和能力逐渐内化,积极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勤思考、善沟通、勇探索的良好学习氛围。在日常生活中,这个如茶一般的温热的女子,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竭尽所能给大家所有的温暖:学生疾病缠身,她动用一切人脉资源在永州寻求名医;学生家庭困难,她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困难补助。

近几年,旅游业逐渐成长为朝阳产业,就业方向不再局限于旅游和酒店管理,可在欣喜之余刘幼平也很遗憾很少有毕业生留下来为地方服务。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成立后,积极响应着力培养服务地方应用型人才的号召,刘幼平表示将与其他教师担任起永州宣传大使的角色,引导学生为永州的旅游发展做贡献。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刘幼平亦有着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善于协调处理生活与工作的关系,常向学生传递生活中的小确幸。针对已经毕业的学生,刘幼平精心经营了名为“生活美学”的公益微信群,定时在群里向学生们讲授分享花草茶熏、美食神器等生活美学的相关内容,引导毕业学子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能够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与生活。

刘幼平就像一杯茶,平淡是她的本色,苦涩是她的历程,清香是她的馈赠,不浓不烈,朴实难遮香醇,她以其丰富的内涵充实自己,更滋润他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