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人文学院:进德修业读书会举办研讨活动(图)

作者: 王晚霞 摄影:

2018-12-05      字号:【    

2

本网讯 12月3日晚,进德修业读书会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学术研讨活动,副校长郑山明以及读书会成员参加。

本次读书会由王晚霞博士主讲,她以《文化环流与同源异境视角下的学术镜像》为题,围绕周敦颐思想学说在中日韩三国的传播,提出在“文化环流”、“同源异境文化”、“学术镜像”视角下观察濂溪学在日韩的传播和接受,并列举了相关论据和自己的看法。她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日本濂溪学诗歌的三组关键词》,她表示在日本濂溪学诗歌中,太极图、太极翁、光风霁月、莲、禅僧、理学诗、君子等关键话语最值得注意,这些核心话语与中国、韩国历代的濂溪学诗歌有相似处,也有完全迥异的日本独有特点。

随后,郑山明、朱雪芳、肖献军、尹华君、沈德康等与会师生分别就西方话语分析是否适合中国文史哲研究、“文化环流”这个提法与“文化交融”的差异、日本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不可小觑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