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推进四个回归】廖春艳:严格待事 温柔待人

作者: 刘冰鑫 胡惠婷 摄影:

2018-11-16      字号:【    

【名片】廖春艳,硕士研究生,讲师。理学院数学系教师、数应1801班班主任。荣获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教学能手”,湖南科技学院2018年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科技学院第二届研讨式教学竞赛二等奖,校级“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展风采

三尺讲台上,廖春艳兢兢业业工作了八载,教学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使她收获诸多成绩,同时她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一直感染着每一位学生。课堂上,她会采用慕课、微课、研讨式教学等不同形式,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功能,让小组间互相进行讨论辩驳,最后她再进行分析和总结。由于数学课程的理论性、抽象性很强,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常引用故事或生活中的常见现象作为课堂切入点。她认为,“数学来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数学学习不能流于形式,而要深入地学。”在上课过程中,廖春艳通常会引导学生建立起探索问题的兴趣,再通过图文结合的多媒体软件和板书教学形式对内容进行进一步演示,让学生对问题层层深入理解。数学的严谨性造就她严格的教学态度,在专业学习这件事情上,她一直是严格的。“廖老师上课是面面俱到的,她不允许任何人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在她的严格要求下,每一节课我们都受益匪浅。”信计1702程彭伟夸赞道。“我希望我的学生在大学里不要做随波追流的浮萍,认真待事,努力学习,并把这种认真的态度延续到今后的生活里。”这一句感慨的背后,体现的是她对学生的殷切企盼和深厚关爱

    教学竞赛求卓越

在最近结束的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廖春艳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娴熟的教学技巧,饱满的激情讲授,得到了现场评委们一致肯定,最终荣获一等奖。“三月份接到比赛的通知,我只是简单地抱着尝试一下的想法参加的。不管结果是好或坏,我都希望自己的教学能够不断进步。”备赛期间,为了一个完美的课堂展示,一个PPT往往修改十几二十次,甚至每一句讲稿之间的过渡她都会反复修改。“数学是严谨的,同时数学也是美的。版面设计是否美观、公式展示有没有做到详略得当,这些细节我心底都要有数。”整个暑假,她从早到晚待在家里为复赛准备了二十个PPT、两百多页教学设计。在准备教学录像的一个月里,除了带着学生一起练课,闲暇时间她也会随时随地进入“练课模式”。“在上下班或接送孩子的路上,我的嘴里都在碎碎念。有时候进入了教学情境,我就在不知觉中做出了教学动作,这让旁边的人看了觉得很奇怪。”说到这里廖春艳不好意思地笑了。她坦言,准备复赛的过程是最艰难的阶段。进入瓶颈期后,她不得不通过放松几天来调整心态。“顿悟”之后,她把整个课件的引入、问题设计、研讨交流等环节从头到尾进行了重新编排,这让她的教学效果有了质的飞跃,也使她在决赛中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并非只靠个人。我由衷地感谢陪伴我试课的学生,以及给了我许多建议和支持的领导和同事们。”廖春艳老师谦虚地说。

  温柔爱笑的“妈妈”

  如今,廖老师担任数应1801班班主任。课堂上,她是对待教学一丝不苟的严师。生活中,她就像妈妈一样关心着她的每一个“孩子”。“廖老师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都特别认真负责。能够认识这样优秀的老师,并作为她的班主任助理,我真的感到很荣幸。”数应1702班曹卫玲如是说。军训期间,廖春艳劳累了一天还没换下高跟鞋便决定去下寝,曹卫玲看出老师脚疼痛难忍,便再三劝阻,但她依然坚持从明理楼走到桃三,然后又去了松四六楼,和新生畅聊寝室装饰问题,并贴心地告诉他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这让同学们非常感动。平日里,廖春艳温柔爱笑,细致负责。课后在楼道或校园与学生遇到,她都会主动询问学生近况,便于学生遇到问题或困难时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只要是一有时间,我总是忍不住想去看看学生们,倾听他们的想法,见证他们的成长。”春风和煦,师情动人。廖春艳把善意化成责任,做学生可亲可爱的良师益友。

岁月在她身上沉淀了一种宁静的力量,不骄不躁的性格也通过教学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踏踏实实做好工作,真真切切关爱学生,廖春艳在三尺讲台上演出了自己多彩的人生,她的自信淡然让她更有魅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