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筑梦新时代 加油向未来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8-10-10      字号:【    

筑梦新时代 加油向未来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曾宝成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在这满载收获、孕育希望的金秋时节,我们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20个民族的4030名新主人。山水一程,三生有幸。这是湖南科技学院薪火相传的又一次盛典。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向“五湖四海”的“萌新小白们”“千禧宝宝们”表示最热烈地欢迎!同时,也通过你们向辛勤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最诚挚地敬意!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此刻,站在这里,看着台下青春飞扬、朝气蓬勃的你们,我要为你们历经寒窗苦读终于得偿所愿疯狂点赞,也要为你们历经顽强拼搏取得优异成绩疯狂打call。同学们,湖南科技学院是一所有着77年办学历史,具有悠久文化传承又充满生机活力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近年来,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号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遵循“精品意识、精英人才、精心育人、精细管理、精励校风、精美校园”的战略布局,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日趋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凸显。培养出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欧阳晓平院士为代表的大批优秀学子,有被誉为“湖湘师表”的张京华教授等一批知名学者,教师屡次在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位居全省高校获奖前列。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这是我们的无上荣光和神圣使命。湖南科技学院将与你们一同成长进步,也将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全力以赴!

亲爱的同学们,请记住今天这个筑梦起航的日子,当你背上行囊,迈进湖南科技学院的大门,我们彼此确认过眼神之后,意味着大学生活已经开启。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大学就是点燃你们厚植学养、求是拓新、磨砺意志、锻造精神的心火,让热情、兴趣伴随你们学习,引领你们走向精彩纷呈的广阔天地。未来四年,让我们乘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共迎风雨、同赏晴空,一起砥砺奋进、阔步前行,一起加油向未来,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筑梦新时代,需要砥砺品行。德是立身之根、处事之基、成事之要。能力是发动机,人品是方向盘。如果方向不正,发动机越强大,越可能通往灾难。希望同学们在求知求真、创新创造的同时,砥砺脚踏实地的品格,填充行稳致远的能量包,在浩瀚书海中涵育人文科学素养,在互学共进中陶冶道德情操,秉持大气、谦虚、自强、自信的生活品质,少一点浮躁,多一些沉稳,积跬步以至千里,练就沉稳干练的气质、开放包容的胸怀、坚毅果敢的品行。

筑梦新时代,需要回归学习本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教师的天职是潜心教书育人,学生的本位是刻苦读书学习。今年6月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这就要求同学们自我加压,奋力前行,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深入求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训练和面向未来的创新突破上来;投入到筑牢思想基础,提升个人素质,为国效力的准备当中来。你们成长在全球竞争激烈的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变革日新月异,要把学习当做第一要务,既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诵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中外传世经典,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毅力和执着,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筑梦新时代,需要敢于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是每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强,这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青年成长成才的原动力。未来学习生活中,我们将面临网络信息时代海量信息和各种诱惑的冲击,面临市场经济和多元文化相互交融与挑战,这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明确人生航向,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不因理想遥远而懈怠,努力将自己锻造成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能在悦读经典中涵养文化自信,在躬耕力行中担当青春使命,在爱国奉献中传承民族精神基因。

筑梦新时代,需要追求卓越。卓者,高也;越者,度也。卓越,就是要超越平凡、出类拔萃。大学是特殊的人生驿站,是走向成功的重要平台,不是终点站,更不是安全区。任何人都不可能拥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更不可能坐享其成,都是从细微开始,付出艰辛、守住寂寞,才得以成功。追求卓越,成就精彩,没有捷径,勤奋是唯一的阶梯。同学们要在大学生活中磨砺青春,坚持知难而进,绝不轻言放弃,敢于批判质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筚 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逆流而上,书写卓越人生。

筑梦新时代,要以奋斗为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行的一代青年学子,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不做“蛰居族”,更不能成为“佛系青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新时代的青年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奋斗的轨迹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在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青春奋斗历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亲爱的同学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年华如此美好,青春如此多娇。我们要不负青春、不负芳华,用远大理想指引人生方向,用求真求实铸就本领力量,以青春和奋斗的笔墨,绘就人生华丽篇章!

谢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