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我校有机化学研究团队在合成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何卫民 摄影: 宣传部

2018-10-10      字号:【    

本网讯  近日,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有机化学研究团队谢龙勇博士以来源易得的喹啉氮氧化物和亚磺酸钠为原料,在无金属催化剂、无碱条件下,高收率的制备了结构多样性的2-磺酰基喹啉及其衍生物。该研究成果以我校为第一且通讯单位,“Metal-free deoxygenative sulfonylation of quinoline N-oxides with sodium sulfinates via a dual radical coupling process”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期刊(中科院分区化学大类二区)。

图片1

3,4-二氢喹唑啉是一类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和药理活性的氮杂环化合物,在杀菌、消炎、止痛、抗癌等方面显示出优良活性。吴超博士以来源丰富、廉价易得苯胺、乙醛酸酯为原料,通过过渡金属催化多组份反应,一步制备结构多样性的N-(喹啉-2-基)羧酰胺衍生物。该研究成果以我校为第一且通讯单位,“Palladium-catalyzed selective synthesis of 3,4-dihydroquinazolines from electron-rich arylamines, electron-poor arylamines and glyoxalates”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期刊(中科院分区化学大类二区)。

图片4

硫代氨基甲酸酯是一类分子内含有多种官能团的化合物,大多数具有生物活性,在医学、生物、农药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包文虎硕士发展了一种无金属、无碱条件下,水同时作为溶剂和反应物,分子碘促进硫醇与异腈硫酯化反应合成硫代氨基甲酸酯的新方法。该研究成果以我校为第一且通讯单位,“Molecular iodine-mediated synthesis of thiocarbamates from thiols, isocyanides and water under metal-free conditions”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期刊(中科院分区化学大类二区)。

图片7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