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苏阳阳:拉丁舞女孩“跨界”成为省乒乓球冠军(图)

作者: 邓胜锋 曹佳 摄影: 宣传部

2018-09-30      字号:【    

111

 

1111

 

【故事】满怀青春朝气,带着一股艺术气息,这是拉丁舞女孩苏阳阳同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然而,在近期举行的第十一届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这位拉丁舞女孩成功“跨界”,一举夺得了省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这也是我校乒乓球历史上荣获的第一个省级女子单打冠军。

2015年,带着对大学的美好憧憬,苏阳阳同学来到学校,就读于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选择拉丁舞作为专项。谈起与乒乓球的美丽邂逅,她说,这缘于大一的普修课。当时,石峰老师担任乒乓球课教师,在第一节课上,苏阳阳同学勇敢“出战”,与石老师现场PK,石老师虽然让了7球,但结果还是惨败。

“球打得还不错,不过不稳定。”在对打中,石峰老师发现了她对乒乓球的热爱,由于当时并未开设兵乓球的专项班,石峰老师便开始带她进行一对一的专项训练,从大一到大四,从周一到周末,从不间断。

“把握好节奏!”“身子沉下去,注意站姿!”“拉球时胳膊要挥起来!”在训练馆里,总有石峰老师和苏阳阳同学的身影,挥汗如雨地“对打”,此起彼伏的“乒乓”声,响彻整个训练馆。“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进行训练,每天挥拍2000次以上。”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成长,从让七球,到让五球,到让三球,到不让球,两人凭着对乒乓球的一股热爱,坚持到了如今。

“大二时,第一次参加省大中专学生乒乓球赛,输了,当时心情非常低落,那段时间看不到进步,压力和落差感奔袭而来。”苏阳阳同学说,那段挫败时期行走得有些艰难,但同时也磨砺了自己。很快,她沉下心来调整好心态,认真分析,自我总结,“拉球变形成为我当前的最大障碍,无法借助腿蹬的用腿力量减轻手臂负担。”苏阳阳同学调整思路,从最基础的挥拍开始重新练习,与此同时,石峰老师鼓励她当起了“教练”,在与其他同学的“对打”中适当放松,同时,教学相长,在“教”的过程中苏阳阳同学逐渐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不断的练习过程中,苏阳阳同学也逐渐找到了状态。

今年,为了迎接第十一届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苏阳阳同学选择了暑期留校,并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魔鬼集训。盛夏骄阳似火、酷暑难当,训练馆比室外更加“热火朝天”, 而苏阳阳同学依然每天如期出现在训练馆,有时候晚上还需要加训,伴随着场馆里乒乓球敲击桌面的清脆回响,苏阳阳同学沉浸在自己的训练项目中,一会儿对打,一会儿独自钻研,不时抹去额头上将要流入眼中的汗水……“平均每天4到5个小时的训练,在训练结束后,身上的衣服可以拧出大把的汗水,就像在水里浸过一般。”每周,苏阳阳同学都会为自己制定一个训练计划,哪一个技术、哪一天练,苏阳阳同学记录得清清楚楚, “打球质量变得越来越高,球风也变得很硬朗。” 石峰老师对苏阳阳同学的进步感到很是欣慰。

大运会之前,陈弘书记给苏阳阳加油鼓劲,告诉她要满怀信心,相信自己,“在一次‘对打’中,陈书记还鼓励我只要打赢了就可以进前八。”带着这份亲切关怀,苏阳阳同学坚定地勇往直前。

在单打的淘汰赛中,苏阳阳同学遇到了团体战中的强悍选手,“紧张是肯定的”,但抱着“不怕吃苦,绝不认输”的信念,在第一轮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苏阳阳同学迅速调整好状态,在随后的“对战”中连赢三局,最终以三比一的比分赢得了比赛。

“这个成绩凝聚了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悉心教导和帮助。”苏阳阳同学说,在乒乓运动的磨砺和乒乓精神的陶冶中,她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有敢打敢拼、无谓输赢的体育精神带给她的巨大力量。对于未来,苏阳阳同学说,她要将每一步都迈得更加坚定有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