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湖南科技学院:立下愚公移山志 扶起一片艳阳天

作者: 摄影:

2018-09-13      字号:【    

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809/201809121746028775.html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2日讯(通讯员 张云芳 熊玲芝)宽阔整洁的沥青、水泥道路环绕村庄,整齐的路灯布满村头巷尾,水渠里清澈的溪流绕着田埂静静流淌,自来水安装到户,电网改造达标,集体收入逐年增加,村民腰包日渐丰厚。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更欢,如今的潮水铺村,呈现出一派美丽祥和的新景象……

然而,3年前的潮水铺村还是个“穷山恶水”的贫困山村,这里地处石漠化区域,山多地少、水资源缺乏,水、旱成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受农民文化素质,致富技能低,产业带动缺失和因病、因灾致贫等因素影响,农民增收困难,贫困面较大。如今经过湖南科技学院3年的艰苦实干,潮水铺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特别感谢湖南科技学院。”贫困户卿石德对于该校的精准帮扶满怀感激。三年前,卿石德由于妻子有病在身,儿子儿媳因为没有文凭收入很低,再加上孙子孙女的抚养负担重,一家子生活有些困难。经过湖南科技学院为期三年的精准帮扶,如今,卿石德一家已经彻底脱贫,生活有了奔头,干活有了劲头。

贫困户潘美德是学校重点帮扶对象,潘美德本人接近失明,三个小孩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妻子潘丽芳在县城务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一家5口挤在50平米的危房中,是村里最贫困的农户,通过帮扶,现在家里住上了125平米的大房子,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工作队在联村省级领导省政协孙建国副主席的帮助下,为孩子筹集了爱心助学金,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年来,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有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5年度考核排全省前十名;2016年度获双百分考核成绩,整村彻底脱贫;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验收考核为“优秀”,驻新田县龙泉镇(原冷水井乡)潮水铺村工作队获评先进工作队,贺幸福被评为省派驻村帮扶工作优秀驻村工作队长,这些成效的背后,有着明晰的思路、顽强的韧劲、实干的精神和扎实的举措。

奔赴精准扶贫“主战场”

根据省里安排,湖南科技学院结对帮扶新田县潮水铺村。经过认真选拔综合考量,选派时任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的贺幸福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贺幸福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组织管理能力强,具有农业、行政管理、法律三重专业知识,是当时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不二人选。同时,贺幸福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情感,熟知农村事务。三年实践证明,他懂农村、懂农民,并且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不求回报帮助农民。队员蒋宇宙是个“80”后,年轻有活力,有着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和韧劲。

2015年4月9日,驻村扶贫工作第一天。贺幸福与蒋宇宙冒雨赶往潮水铺村,顾不上一路风尘,第一时间深入村里了解情况,经过走访,他们对村里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全村辖6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共有258户,1100人,有劳动力270人,其中贫困户78户342人,贫困户中有特困户31户,五保户6户人,享受低保6户13人。水田506亩,山地3300亩。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无集体收入。

帮扶工作队带着简单的行囊进驻到潮水铺村,可就在工作队队长贺幸福驻村后不久,妻子被查出患乳腺癌二期,为了做好帮扶开局工作,在妻子手术后随即奔赴潮水铺村,全心身投入到了驻村扶贫工作中。贺幸福说,对于妻子他感到很内疚,但是工作需要,妻子也总是表示理解,这让他感动又欣慰。

村里的贫困户家庭大多缺乏劳动力或主要劳动力因病重或残疾无法进行劳动生产,生活条件极其困难。当来到村民唐荣高家时,他们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房屋年久失修,屋顶漏水,四壁透风,室内垃圾遍布,人与家禽共居,生活状况令人堪忧。每进入一户贫困农家,他们心里都格外沉重。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工作队开始逐户进行宣传、调研,对全村贫困户一一进行走访。根据住房条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教育程度、年均收入等因素精准识贫,并通过科学分析,将贫困户致贫原因分为因病、因残致贫,因缺技术、缺资金致贫和因学致贫等五大类。接下来,更为关键的是在精准施策方面下功夫。

制定扶贫“路线图”

工作队把情况及时反映到该校党委,大家反复讨论,因户施策,为村民“开良方”,制定驻村工作“三年规划”,坚持“扶智”与“扶技”并举,“输血”与“造血”结合,以“优化组织、重塑文化、改善环境、发展产业”的总体思路推动潮水铺村脱贫工作,致力于村级组织建设扶持、智力扶持、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扶持和新农村建设扶持等“五大”扶持,重点实施基层组织建设、文化教育扶贫、乡风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脱贫、互联网+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共“九大工程”,驻村帮扶的“四、五、九”模式初步形成。

“山多地少稻田更少,农业灌溉及排洪效果差导致村中农业发展困难;村里还有3公里的环村道路没有硬化,交通不便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水资源缺乏且未通自来水,没有规模性产业,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度不便。”贺幸福找到了地方产业发展的短板。为修通村民致富路,湖南科技学院共安排帮扶资金100万元。另通过动员该校党员干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捐款,共筹集资金16.8万元,用于贫困户发展金槐产业引导资金。确立了导入新兴产业与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当地原有产业发展水平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

如何利用充足的山地资源,打好脱贫攻坚战,成为湖南科技学院重点研究的课题。根据村内田少山多,适合药用植物槐树生长的特点,学校派遣曾辉博士等人先后为村民们做种植技术帮扶,全村共种植金槐树420亩,实现了贫困人口人均种植一亩金槐树的目标;利用村内闲置土地资源,引进资金办新田新阳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带动区域服务业发展;改善农田生产条件,发展烤烟大户三户,为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贫困户家家手里有“良方”,心里有奔头,身上充满了干劲。三年来,湖南科技学院扶贫工作队带领大家共实施完成项目建设44项,为村集体增加资产达150万元左右,通过实行产业发展、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劳务输出、教育助学、医疗求助、社会兜底、生态补偿等帮扶措施不断向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工作队坚持多办事、多解难题、多做好事,他们在工作中深切地感受到要想真正改变一个地方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要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工作队将实事办到群众们的心坎上。目前,主体建筑面积约2700平方米的村综合楼已揭牌;三栋易地搬迁安置房已全部交付使用,农贸市场提级改造已完成;修建水渠2千米,已实现水旱无忧;村、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对村内重点区域实行沥青路改造,道路两旁建设绿化带;建设高清电子监控系统,完成了平安村庄工程;完成了集中供水工程,使全村通上了自来水;村内农网改造达标后100%农户生产、生活用电符合要求;全村所有道路及重点部位全部安装了共计150盏路灯,房屋外装修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已初见成效……该村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有效推进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工程实施,被评为市级文明卫生示范村,打造成了全省扶贫工作典型示范村,潮水铺村的华丽蜕变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做好扶贫“暖心人”

“带着真情感,才是扶贫人的真情怀。”这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们常记在心上的。驻村工作队员以做扶贫“暖心人”作为光荣的使命,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路上奋力前行。驻村工作队的点滴心意不求能对帮扶对象们的生活有多大的改变,但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他们能感受到关怀温暖,与贫困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共谋脱贫出路。

从帮扶至今,驻村工作队坚持每月25天左右都住在村里,做到了全面走访到户,其中对有些贫困村民入户超过5次以上,做到了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三年的时间里,驻村队员不仅走向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同甘共苦,全村78户贫困户也分别由该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或村干部结对帮扶,通过在为村里送去节日慰问品和图书资料、免费为村民书写春联和拍摄全家福、规划设计专家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种方式,用一颗充满情感的真心力所能及地为村民为贫困户做好事,帮助群众解决一道道难题,让大家有了实实在在地获得感和幸福感。

扶贫惠民政策多样化,但群众常常是一片“茫然”,这就需要工作队队员们融入群众的生活做好“暖心人”,用群众的语言为他们讲述政策。湖南科技学院党委行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到村开展调研指导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该校党委书记陈弘入村为村民上党课宣讲惠民政策,并写出了指导村里产业发展的调研材料。以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为例,这是实现贫困户住房保障的重要手段,潮水铺采取的是村内集中安置的方式。“老房子很破旧,下雨天还漏雨,领到的新房终于解决我一家7口人的住房问题,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蒋仁国在听完工作队耐心细致的政策讲解后,去年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交了5000元后就分到了150平方米的大房子。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工作队意识到,精神脱贫是实现精准脱贫的关键,破除“等靠要”的穷思想是脱贫最重要的。确立了“厚德、守法、勤劳、自强”作为潮水铺人精神,引领和激励潮水铺人奋发向上,建设美好家园。为发展村教育事业,学校基层党组织积极运用教育资源开展特色帮扶活动,制定了关于改善冷水井乡学校教学条件的实施方案,为乡村教师举办教研讲座、心理咨询讲座等各类讲座,助力儿童成长成才;以音乐舞蹈兴趣班助力农村孩子艺术梦,开展了“文艺演出进村”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组织学生党员与潮水铺中小学生结对子,帮助提高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携手共筑美丽大学梦,为扶贫先扶智做出了有特色的工作;此外,还多次入村开展普通话教育、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义诊为村民看病送药及入户义务维修家电等活动,在精神文化上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水泥公路修通了,小孩上学方便了,吃水用电的事情都搞好了。山上种了金槐树,林下养殖了鸡鸭羊,每年都卖出去了,给我们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这个脱贫攻坚战打得好!”看到村里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尹万群打心眼里高兴。经过三年的努力,在潮水铺村共投入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含职培校建设的社会资本投入1400万元),潮水铺村78户贫困户342人已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达到五万元,实现了“六到农家”、“六个落实”,潮水铺村通过为期三年的帮扶完成了由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蜕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被珍臧的潮水铺“村记”

在潮水铺村口,村民以当地所采大理石做村铭石,书刻上“厚德、守法,勤劳、自强”之潮水铺精神。欲镌刻潮水铺村记,被婉拒了。然村民感念党和政府对贫困山村的关怀,珍藏了反映他们心声的文字,文曰:

潮水铺村,位处新田西郊,毗邻宁远鲤溪;虽非峻岭崇山,然颇乏天惠,丘陵之中,岩石丛生,溶洞漫布,暗河纵横。地力贫瘠,植被匮乏;遇雨即涝,三晴便旱,水之消涨,有若海之潮汐,遂有“潮水”之名。而其村又在新田至宁远之古驿道上,曾设铺于斯,故名“潮水铺”。

千百年来,此地旱涝交替,环境恶劣,百姓困苦,民生维艰!

进入新纪,国家扶贫,日益深入。2015年春,湖南省委推行精准扶贫,湖南科技学院响应省委号令,派工作队进驻潮水铺村。翌年夏,又被列为省政协领导扶贫联系村。多方关注,暖意洋溢!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标准,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略。优化基层组织,重塑村落文化,改善村内环境,发展村民经济。兴水利,筑塘坝,修井渠,锁孽龙,潮汐之涝不再,晴旱之苦无虞;建职校,种金槐,村民收入稳步增长;兴文化,重教育,强党建,守法纪,勤劳之风,蔚然成习;订规划,去杂芜,拆危房,建新居,昔日陋貌,焕然一新;拓公路,添路灯;织天网,安民心;种篁竹,植异卉,今日图景,童叟欢欣。并筹1600万元巨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村内及周边47户贫困人家得以安居,结束风飘雨漏之苦,尽现党政关怀之情。

民有颂曰:夙兴夜寐,餐风露宿,越时三载,卓绝艰苦。我党英明,不忘初心,百姓戮力,摘帽脱贫。全面小康,永铭使命。

村民念兹,意切情真,遂以文记之,是年丁酉腊月。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