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你好,老师】何建军:萌大叔教日语很走心(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8-09-11      字号:【    

2709E751269948DDC47629F28C198601


【名片】何建军,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主要担当《日本文化与社会》等课程的教学。曾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曾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河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任中华日本学会理事等学术团体职务。

【故事】从部队到学校,他有军人的坚毅,更有师者的仁心。他热爱讲坛,有睿智的学识,也有生动的故事,他把爱心、趣味融入课堂,他指导青年教师攻关科研,成为大伙眼中很走心的“萌大叔”。

“何老师上课语调平缓,并无刻意的抑扬顿挫,但是在平实之中蕴含着高雅。”日语1602班陈佳理慧对《日本文化与社会》课程的授课教师何建军迭迭称赞。这位屡获学生点赞的教学“萌大叔”便是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何建军。

有教无类,爱洒课堂。在来科院之前,何建军有着30年的军旅生涯。从部队到学校,他把部队严格专注作风转化为对学校教育的热忱执着,成功地由“硬汉”切换为“萌叔”,赢得学生的点赞。“在学生身上花精力是值得的。”何建军一直强调这句话。他用“爱心”陪伴学生成长,“我对学生比对自己女儿还有耐心”。批改学生论文时,何建军不厌其烦地指正学生的错误,并耐心地为他们分析“错在何处”。在每一节课的课前五分钟演讲里,何建军细心点评学生的每一个姿态,每一个动作,一次次鼓励学生上台展现自己。他用“爱心”激励学生,学生总会被老师的诚心所打动,以此形成师生间的良性互动。何老师对于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无论成绩好坏,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在他课堂上经常能得到发言机会,并逐渐爱上学习。

积极创新,趣满课堂。为了提高课堂知识的接收率,何建军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何老师的课堂非常有趣,上他的课很少有人玩手机。”日语1602班的李维如是说。注重课本知识与丰富自身实践的结合,让学生获得一种具体直观的视野,是何老师授课的一大特点。为了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他与星月相伴了无数个夜晚,用丰富的素材制作20多万字的讲义,上课之前都要反复打磨精美的PPT。他在讲授《日本社会与文化》时,利用自己在日本访学的经历,穿插日本社会文化,用日语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加深学生对日本文化的认知。

何建军不仅关心学生,同时也关心同事们的进步。他说:“学校十分重视人才,我有义务指导青年教师们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科研水平,他总是积极鼓励、指导他们搞科研,帮助他们审阅课题申报书,孜孜不倦。系里青年教师的申报书都由何建军老师仔细看过,并给他们提供许多建设性意见。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其中一位教师成功申报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了带动学院日语学科建设,何建军为日本文学研究所掌舵,并以此为契机,发挥团队的力量,努力提升学校在科研上的能力与知名度。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