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新生为“孝心女孩”刘思捷点赞

作者: 摄影:

2018-08-05      字号:【    

本网讯 近日,我校国学院“孝心女孩”刘思捷获广泛点赞。她在暑假用“爱心餐”的方式,照顾家人,践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孝文化,被湖南日报、红网、湖南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

日前,刚被我校录取的大一新生张晓雯、龚芸双分别以《为坚持日行一孝点赞》《百善孝为先》为题为这位未见其人的“榜样”学姐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向学姐学习,践行"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原文:

为坚持日行一孝点赞

文/张晓雯

日前刘思捷学姐的朋友圈暖爆了众人,引人深思:一名大学生以自己简简单单却又暖心的行动去身体力行,将传统文化中的孝道落在实处。为当下的大学生立下一个好的榜样,更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做出自己的努力呢?

中国自古以来便以孝文化著称,儒道释三家中孝也占有举重若轻地地位。但如今看来,人们心中的孝的意识淡了不少。原因何在?在人的交际关系中有这样一个说法: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和父母的距离会越来越远,和父母的交流也会有所减少。一方面孩子逐渐地拥有了自己的生活,会渐渐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另一方面时代在飞速的发展着,谁也不想被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抛下,子女们平时忙着工作,工作之余时会放松休息,很少再有闲暇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如今大学生们在假期里大多会自动的把自己调整成米虫模式。刘思捷同学此举能够大获盛赞的原因之一在于她唤起了深埋于人们心中的孝意识。

作为一名大学生,或许我们还未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在物质上回报父母,但自己力所能及帮助父母排忧解难的事情也有很多,假期回到家中为家人做一顿热饭,辅导一下弟弟妹妹的学习功课,陪爷爷奶奶聊聊天等等。通过这些方式来拉近与家人的的距离。我们在成长,长辈们却在老去,能够与长辈们相处的时间日益减少,所以更要利用好这些点滴时光,来弥补因外出求学而未在长辈前尽孝的时间。其实孝心不分大小,只要尽心就好。

一份简简单单的早饭倾注了她对家人的爱和关怀,别出心裁地烹烩也显示出这个姑娘的心灵手巧和勤劳。其实作为家中长女的我也时常为家人准备早餐,但不可否认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呀,刘思捷同学准备的是色香味俱全且营养丰富的精装早餐,我只是简简单单的熬一锅粥在加上一两个小菜就完事了,顿时觉得既佩服又惭愧。但孝顺并不是由厨艺高低来标榜的,事实上自己和家人的相处模式只有自己清楚,可能陪爸爸下一盘棋,陪妈妈聊一聊家常,陪弟弟妹妹做几个有趣的小游戏都有可能将一家人之间的距离拉近许多

作为一个在国学文化中熏陶而出的女孩,刘思捷同学也是多才多艺。刘思捷同学还趁暑假培养了在古琴方面的爱好。暑期里,刘思捷、邱玲两位学生依然在家刻苦练习古琴。八月份,她们将随老师们一同远赴韩国进行文化交流,并以此来发扬中国古琴文化。看到她们手抚琴弦,心神宁静的样子便生出一种羡慕的念头。想因此加入她们将这美妙的琴声延续下去。

大树在努力向上生长的同时也不会忘了将自己的根扎进大地深处,同样人类要想走的更远就一定不要忘本。中国人的“本”就是传统文化,它们如同陈年佳酿一般,历经悠悠岁月却愈发香醇。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所谓博,便是包罗万象的容纳。古琴文化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悠悠古韵长,一弦一悠扬。而孝则是其中最温暖的部分,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父母期待的不是你能为他们带来多少赡养费,而是时常的陪伴。所以趁时光未老,父母尚安,多多孝敬父母吧,勿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幡然醒悟。(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刚录取的大一新生)



百善孝为先

文/龚芸双

昨日偶然间在潇湘无极微信公众号读到了国学院学姐刘思捷居家行孝道的文章,文章讲述了刘思捷学姐在暑期每日为家人制作美食,精心照料家人的故事。字里行间都充满了正能量,她的孝心,让我倍受震撼。

《弟子规》里说“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圣先师孔子告诉我们首先要孝敬父母,顺从兄长,其次要做事小心,讲究信用。可见孝的确是做人的重要准则。刘思捷学姐则是我们的榜样,她用行动告诉我们行孝道并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丰功伟绩,一顿精心制作的饭菜亦可。从前我总认为等到功成名就,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才是尽孝。可现在看来,为父母做一件小事——洗衣做饭等等,皆是尽孝。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忙着追逐名与利,孝,也被加上了功利化的色彩,越来越多的人非要等到功业已成再来回报父母才是尽孝,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时间带走了一切才悔不当初。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孝本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何不在父母健在之时多多尽孝?父母最爱吃的可能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子女亲手做的饭菜;父母最爱听的可能不是成绩多好、工资多高,而是子女对他们的关怀;父母最想要的可能不是阳光海岸 、别墅豪车,而是子女承欢膝下,享天伦之乐。在父母看来那把未来描述的无比美好的言语也比不上一句“爸,妈,我马上到家。”

仓颉造字,一个孝字,子托着老,何其智慧!古有曾参啮指痛心,闵损芦衣顺母,郯子鹿乳奉亲,今有潘建割肝救父,张尚昀背母求学,王其高还乡奉亲。孝,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五千年的文明发展中依然熠熠生辉,世代传承。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更何况我们,千禧一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向刘思捷学习,不论我们将来去往何方,归于何去,我们都应及时尽孝,传承我们的孝文化,唤醒时代的孝意识!(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刚录取的大一新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