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国学院:复旦大学骆玉明教授与学院师生漫谈文学史(图)

作者: 彭敏 摄影: 周平尚

2018-07-22      字号:【    

2A78EB1F-B9F7-4EB3-8E61-081A18DCBA85

本网讯  近日,著名学者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骆玉明教授作客国学院漫谈文学史,就中国文学史编写的三个基本方向与国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骆玉明教授认为中国文学史编写的三个基本方向主要表现为:一是主题是人类所关注的生活和情感的广度;二是人类对人性可能性的更深刻的理解;三是对人类情感状态更细致、充分地表达,这三个方面构成了文学史的发展过程。

        骆玉明教授说,文学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们不能把文学史理解成一本文学史著作,如果理解成一本文学史著作,就会茫然。要确定一个思考问题的方法,就首先要思考“文学史是一个什么东西”。 我们对文学史的定义方法,其实就和《庄子·逍遥游》里是同样的概念:历史是人的自由本质完成的过程。这样一种定义方式符合我们自己对人类自身的理解,符合我们自己的愿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