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好课堂】陈世灯:“严师益友”玩转课堂(图)

作者: 摄影:

2018-07-12      字号:【    

QQ图片20180712082338

【名片】陈世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技术学系主任,“影视创客空间工作室”负责人,VR协会创始人、指导老师,主要承担《摄影与摄像技术》《影视非线性编辑》等课程的教学。主持市、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12篇,获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湖南省微课大赛三等奖,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先后指导学生在省级及以上赛事中获奖10余项。


【故事】课堂上,他一丝不苟,是学习要求与作业标准“双高”的严师,却不时会抛出几句金句引得满堂大笑;生活中,他随和幽默,是学生们可以一起吃饭玩耍的灯哥,可若学习懈怠又必会被他批评、鞭策。从教8年来,陈世灯老师的魅力正如他的课堂一般,多元而又充满趣味。

教与学都应当高标准、严要求

一部符合全国级别赛事参赛要求的高质量作品、以教学策略为主题的文献综述、数字化学习资源设计等综合性极强的作业,对本科生而言难度较高,可对于上过陈世灯老师教育技术学课程的学生们来说,早就习以为常。“陈老师常对我们说,‘现在做任何一件事都优秀的人,将来也一定会很优秀’,所以虽然他平时对我们要求比较严格,我们反而能学到更多。”来自教育技术学1601班的段雅婷同学深有体会。

“高标准、严要求、目标化”是陈世灯老师执教8年始终践行的教学理念。“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深厚的人文素养,这些专业素养都是学生的立身之本,也是我课堂教学的目标。”

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活力与深度

“课堂教学绝不该是老师一个人唱独角戏,学生的重度参与才是至关重要。”在经过6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和创新改革后,16年陈世灯老师在《电视摄像》这门课上首次采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结合信息化手段让学生们通过课前观看微课视频预习,并将疑问记录汇总,陈世灯老师上课时就重点针对问题来进行讲解。“这个方式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帮助他们形成独立创新的思维习惯,同时也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结合课程特点,17年陈世灯老师又在《影视非线性编辑》这门课上采用了研讨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的互相研讨中,促进彼此的隐性知识的交互,更好构建活力课堂。


QQ图片20180712082402


重视发挥“第二课堂”引领创新创业的作用

开辟第二课堂也是陈世灯老师的一次大胆创新。早在2010年全国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赛中,陈世灯老师指导4组学生拍摄的微电影作品,分别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的好成绩。

“‘以赛促学’不仅能让学生们实践理论知识,激发他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更能促进教学相长。”借助这一契机,在积累了丰富的赛事指导经验后,2016年陈世灯老师在电信院创新中心成立了“影视创客空间”工作室。初期工作室主要从事影视作品、网络课程制作等工作。2017年在深圳尚观支持了一套VR设备后,工作室又与团中央中青网合作,正式挂牌成立了“团中央VR工作站”,成立了湖南科技学院VR协会。

“工作室就是学生的第二课堂,通过参与各种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项目,学生能够进一步明确专业方向。”每年,陈世灯老师都会挑选几个优秀的学生,平时布置相关作业,给他们培训专业所需的剪辑软件等,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并且在他的指导下,今年工作室的学生又成功申报了一项省级项目《基于3DMAX与VR的虚拟景观漫游》。“陈老师特别认真负责,他真的是逐字逐句帮我们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来自教育1601班的刘泽平对陈世灯老师感激不已。

“在拍摄VR作品时,跟学生们一起探讨实际拍摄的技巧,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对我和学生来说都是难忘的成长经历。”拍摄《诗韵潇湘·周家大院》前后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由于天气和季节的变化性,尽管年初就在实地考察筹备,但为了达到最好的拍摄效果,陈世灯老师带着学生直到9、10月份才真正实地拍摄。而历时半个月的拍摄,拍摄团队所遭遇的困难也不计其数。但在陈世灯老师的带领下,这些困难最终都迎刃而解。最终在17年团中央青年之声的VR影视大赛中,陈世灯老师与学生共同拍摄的两部全景VR作品《湘科院记》、《诗韵潇湘·周家大院》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时刻为了学生的成长

“注重正确的思想导向是陈老师上课的特点,在上《现代信息技术》这门课时,他甚至会在课上让我们对一些文学现象与问题进行辩论。”尽管只是公共课,但陈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亦让来自汉文1503班的杨学晶同学印象深刻。谈及多元课堂教学的初衷,陈世灯老师坦言:“教育技术学是师范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但我更希望通过自己与学生的共同努力,努力培养学生多元化的就业技能,从事多元化的就业方向,能够在电视台、影视传媒公司、数字学习资源开发公司、互联网公司等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

严厉却不失温情,宽容却不违原则。执教8年,三届班主任,陈世灯老师从未改变初心。“尽我全力,让学生们学到更多知识。不管是多长的时间,我都将坚持下去,继续我的教育梦。”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