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基层风采】刘华:追寻教育理想的诗和远方(图)

作者: 摄影:

2018-07-04      字号:【    

57844EF6D1034660D65FB9E81D82D254


“五加二、白加黑是‘标配’,但却不仅只有眼前的苟且,悉心守护学生成长就是我身为党员教师追寻的诗和远方。” 2004年开始入校工作,14年来刘华一直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在她眼中,与学生在一起的时光已然凝成了一串串闪亮的诗行。

从事学生工作以来,刘华先后负责过奖、惩、助、贷,学生党支部、女生指导员、心理专干、招生就业、分团委学生会等工作,长期的一线工作和不断的学习使她在这个岗位上有了全面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技能。在漫长的锤炼中,刘华愈发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工作充满激情。她始终要求自己专注一万小时做好一件事,时时提醒自己学生工作就是自己的事业。因此,无论是面对压力还是面对诱惑,她不改初心,坚守岗位。

2010年,刘华担任了美术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与此同时,刘华还兼任了班主任和创业基础课教师,尽管每天工作很繁忙,但她的内心却是充实而幸福的。刘华认为,做学生工作的老师应该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她和辅导员们共同将学生工作进行了量化,制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制度政策,为每名学生量身打造了成长手册。经过大家的努力,2012年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被评为“湖南省五四红旗分团委”;分团委工作考评和学生日常考评连续五年名列全校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得就业工作创新奖、“湖南科技学院心理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学院“党团先锋”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系统“十佳学习载体”和“十佳教育活动”等。

刘华常说,最好的教育是率先垂范。工作中她全身心投入到教育管理工作中,全面深入做好学生,勤下班级、寝室,与学生打成一片,充分信任辅导员老师,乐于培养学生干部,勤于查找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对症解决。个人学习上,她也丝毫不敢放松,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强化个人综合能力,不仅能主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创业导师证,担任过11个创业项目的指导老师并斩获各类国家级、省级奖项殊荣;主持省厅级课题10余项,荣获“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 湖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永州市优秀党员”等省市校级荣誉30多项,五次获得学校嘉奖。

刘华的用心得到了同事及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性格爽朗”、“为人和善”是大家的一致评价。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寻求帮助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大家挂在口边的“华姐”。她不仅对在校学生关心,对已毕业的学生也一直保持着关注,每年毕利用校友资源为应届生提供就业岗位并为校友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当得知校友患病时,刘华热心相助,积极募集善款,帮助校友渡过难关,并不远千里去太原看望,组织同年级的太原校友定期去病逝校友家中陪伴孤独的母亲。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刘华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倾注于学生的成长,真正做到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淡泊名利和甘为人梯,她追寻的诗和远方,是扎根于日常工作的纯真奇迹,是从平凡岗位中自然生长出来的朴素果实。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