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基层风采】邓凌峰:以爱之名专注教书育人(图)

作者: 摄影:

2018-07-04      字号:【    

2


2014年,邓凌峰挥手告别学生时代,来到学校开启了她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站。“选择教师这份职业,是因为它承载了我的童年、少年以及我那终将逝去的青春,也承载了我对家庭、生活、学业、事业的取舍和平衡”。带着美好的希冀与沉甸甸的责任,初为人师的邓凌峰便担任了金融工程1403班的班主任。

“担任班主任的这四年,其实也是我和学生们共同成长的经历。” 如何当好学生们的引路人,帮助他们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与学生们同为新人的邓凌峰,意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远比想象中沉重。但出于对教育事业的饱满热情,邓凌峰始终不断坚持探索创新。

在教学上,邓凌峰会针对课程特点设计特别的教学活动。“会计课程注重实际操作,但在日常课程的讲授中理论性会比较强,比较枯燥,因此,我上课的重点就是怎样把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为此,邓凌峰在教学设计上也花费了极多心思。如在会计英语的教学中,针对大三学生即将就业的情况,邓凌峰采取了中英双语模拟招聘的形式,从中英文简历的设计到面试主题、面试形式、面试地点等环节模拟招聘程序,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这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学生发现自身优缺点便于日后求职。

在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学中,邓凌峰将手工会计与会计软件结合在一起,把舞台搬到课堂里,让学生分别扮演会计、出纳、会计主管等角色,通过穿插对话进行情境表演,在轻松的氛围中把“财务部的故事”讲述出来,学生在代入角色的时候学习了会计流程,不仅更深刻的了解了会计职责分工,还掌握了会计实践技能。

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邓凌峰的课堂融趣味与深度于一体。也正是如此,邓凌峰所担任教学的五门课程均深受学生喜爱,并在2017年教学测评中取得全院排名第一的佳绩。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班风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舍风是班风和学风的具体化。加强“三风”建设,有利于提高集体凝聚力,增强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面提升我班学生的综合素质。”在邓凌峰看来,精神文明的培养对学生们而言同样重要。而打造一个优秀向上的班集体,才能为学生们的成长提供良好氛围。在邓凌峰的努力下,通过民主选举培养优秀班干部班子、充分利用宿舍优势开辟新型学习团体、定期与任课老师联系创建考研小组等方式的推动,金融1403班的学生们不仅关系融洽,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在各类赛事中也均获得了不俗成绩。 “方正杯”模拟炒股大赛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团体三等奖等诸多奖项,都见证了邓凌峰四年来为学生的辛勤付出。

“作为一名高校班主任,我备尝教育工作的酸甜苦辣,但学生们也让我深深地品尝到了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快乐、光荣、责任与骄傲。”邓凌峰感慨不已。

而从2017年下学期开始,邓凌峰还兼任了工会工作与支部副书记,积极服务群众。不仅切实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邓凌峰还参加了“干部成长感恩谁”征文活动,微党课比赛等;并组织党员赴江永开展“推进四心党建,服务永州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和比赛,发挥教育引领作用,绽放党性光辉。

邓凌峰不仅在工会和党建工作中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竞赛、学校征文比赛、才艺展演大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中,也都有邓凌峰积极参与的身影。

凌云壮志未曾改,峰高路险亦要闯。从教四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邓凌峰始终不忘四个初心: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的忠心,一心为公、为民服务的公心,恻隐爱人、以仁化人的仁心,追求卓越、惟精惟专的匠心。这一“四心”要求,邓凌峰矢志不渝地践行着,正如她所说:“我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成为真正的圆梦人,书写一名教师党员的精彩人生!”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