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学习研讨】功夫在平时

作者: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 摄影:

2018-06-15      字号:【    


麻烦,在工作中是无法避免的,机关工作中就有工作困难任务分解的麻烦,部门之间沟通协作的麻烦,规章制度执行程序的麻烦等等,发现问题、遇到麻烦应该怎么办呢?陈弘书记在《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一文中作出了很好的回答:“平时要舍得花功夫,不怕小麻烦”。正如南宋诗人陆游所言:“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于学诗,不可就诗学诗;于麻烦,不可绕道而行,功夫在平时。

功夫在平时,要有四种“力”。

要有做好小事的耐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些人或许喜欢做大事,看不上那些看似机械、繁杂、琐碎的小事,敷衍了事、表面应付、虚于应付,可真到了做大事、要成果、见真章的时候,却是手忙脚乱、东拼西凑、乱作一团,最后是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空落得个眼高手低、心高气傲、夸夸其谈的名头,于做事无半点益处。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平地下面有基地”,又如“磨刀不误砍柴工”,大抵如是。“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讲究的是功夫,功夫又是做在平时的。试想,如果平时不注意积累、不去做好一些小事,那么如何去写好一篇统揽全局的工作总结?试问,如果平时不注意记录、建立各种工作台账,那么学校新推行的目标管理日常考核分数又从何打起?平时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了,就不会有大麻烦之忧。

要有放眼全局的眼力。“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平时工作中,挑肥拣瘦、拈轻怕重、怕苦说累等等是做不成事的。学校推行机构改革和定编定岗,意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理顺工作流程、厘清工作职责。学校就如同个人,下设的二级单位就是人体的各个器官,师生员工就是各个器官的组成细胞,各有其责,各司其职,各行其是,但更重要的是各器官间的通力合作、良好运转、并行不悖,个体才能得以存在、生产、生活。如果学校的各个机关或是个人都是小集体意识和个人意识,只讲职责不顾合作,只想个人不顾集体,只看眼前不顾长远,“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对他人或其他部门的小麻烦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学校的事业谈何发展、如何发展、从何发展呢?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平时把小麻烦处理了,大麻烦也就无从生起。

要有敢于担当的魄力。“轻财足以聚人,律已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陈弘书记在文中提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在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过程中遇到麻烦的时候要“制怒”、“交流要耐心,办事要细心”,推及开来,就是要“以责人之心责己,以宽己之心宽人”,在平时工作中要身先士卒,行为表率,遇到麻烦的时候,有直面麻烦的勇气,有敢于担当的魄力,不推诿塞责,不张功诿过。倘若工作中一出现问题和麻烦,领导干部瞻前顾后、踌躇不前、犹豫不决,下属们必将士气全消、斗志全无进而依葫芦画瓢、有样学样。倘若下属们在工作中犯了错、惹了麻烦,领导干部不问情由一顿批评,不仅于事无益,更挫伤了下属们主动想事、谋事的积极性,影响了青年干部队伍的培养和成长,实不可取。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魄力,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容错纠错思想的题中之义。挑得起担子,有了干劲,有何虑大麻烦?

要有遵章守纪的定力。“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现在学校的“三依三公”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正在开展过程当中,制度上网、职责上网、流程上网,为的都是更好地推进工作、提高效率、依法治校,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在对全校规章制度的清立改废过程当中,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已然达400多项,应该说是已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但是这么多的制度还是难以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展,除了意外的不可控的和制度缺失原因外,人为的因素也是有的。很多的安全隐患,如果每个人在平时工作中都装上制度的嗅探器,尽职尽责,不怕麻烦,当然是能够“处置于未然,杜绝在源头”。如果每个人都有遵章守纪的定力,既不想当然,也不拍脑袋,不怕制度执行程序中的诸多小麻烦,不失位,不越位,勤补位,自然不会给自己和学校带来大麻烦。

既然小麻烦是无法避免的,那就直面小麻烦、重视小麻烦、解决小麻烦。四力齐下,做好了平时工作,才能省却了大麻烦,于己于人于学校事业发展都是极大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