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教育新闻网: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落户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

作者: 摄影:

2018-06-14      字号:【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gxlm/175288.jhtml

  本网讯(通讯员 周平尚)6月7日,在世界非遗日来临之际,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揭牌,基地集古琴教学、古琴文化研究与传播、古琴文化传承与弘扬于一体,有志于继承、传播和推广、弘扬古琴文化,培养古琴艺术人才,开展古琴文化交流,努力将九疑古琴派发扬光大,将九疑派古琴文化传播出去,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居其首位。作为永州本土产生的古琴流派——九疑派古琴,是永州本土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据悉,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现任古琴教师欧阳平彪,是九疑派创始人杨宗稷先生的族人,也是九疑派古琴第四代传人,师承九疑琴派第三代传人李天桓先生,是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6年,欧阳平彪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师生共同创办了九疑古琴社和斫琴坊。九疑古琴社以社团建设为载体辐射整个学校与社会,已与永州市圆道书院、凤和书社、濂溪书院、永州市瑜伽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中小学校等开展合作,充分利用九疑派古琴传承基地的师资与课程资源,通过开展讲座、开班教学、公益演出等方式,吸收广大的古琴爱好者学习、体验,并参与推广古琴文化,扩大九疑派古琴文化在本地的影响力,更大范围内传承和保护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建立斫琴坊旨在体验和传授古琴的斫琴方法与艺术,传承与保护斫琴工艺。此外基地还大力开展琴学研究,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开辟“九疑派古琴研究”专栏,已刊论文10余篇。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