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学习研讨】踢开球赛的小麻烦

作者: 摄影:

2018-06-13      字号:【    

踢开球赛的小麻烦

 ——《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读后感

(保卫处党支部学习小组)

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开赛在即。令人唏嘘不已的是,意大利、荷兰、智利、喀麦隆等老牌劲旅纷纷止步预选赛,无缘决赛圈。这些传统强队本是瓮中捉鳖十拿九稳,却阴沟翻船意外爆冷。笔者百思不得其解,希望从理论中汲取精神力量、解答心中疑惑。再读陈弘书记《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一文,顿时恍然大悟:正是没打起精神解决掉出线路上的小麻烦,才会招致“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大麻烦。陈弘书记文章讲述的是学校治理与公共管理,其实又何尝不是指导足球比赛的“葵花宝典”和“九阴真经”?诚如文中所言,“其深刻涵义完全适用于其他领域,值得每一位同志深思。”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首先要练好“基本功”。今年欧冠决赛,利物浦门将卡里乌斯两次脑残式的低级失误,痛失好局,成为千古遗憾。“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基本功不扎实,与对手实力相差悬殊,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对手盘球过人,射门得分。这是一种自愧不如的仰天长叹,这是一种回天乏力的心痛不已。“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置身新时代的我们,应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不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服从裁判。服从裁判就是遵守游戏规则、维护制度权威,这是一切游戏得以顺利进行的基本前提。你不把规则当一回事,跟裁判对着干,其结果不是被亮“黄牌”以示警告就是被掏“红牌”直接淘汰。“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为政不失其道,万事可成,其功可保。”工作中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不闯“雷区”。纪检部门就好比球场上的裁判,对违法乱纪现象不搞“通融”、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听从指挥。对比分析、战术制定、策略调整、现场调度、激励鼓劲甚至大声喝斥,主教练一刻也没闲着,一切都了然于胸。球员个人本事再大,也只是团队中的一分子,必须不折不扣的按照教练组的战术意图执行到位、执行到底。脱离组织的个人英雄主义只是有勇无谋盲目蛮干,一是得不到别人支持,二是会偏离方向,坏了大事。所以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推进,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各司其职。是前锋就要冲锋陷阵,是中场就要调度有方,是后卫就要及时排雷,是门将就要万夫莫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敬业守责、尽心尽力,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看干部就是看肩膀,我们要始终牢记忠诚的初心、砥砺坚强的品质、塑造奋斗的本色、涵养奉献的情怀,只有这样,才能在历史的荡涤中凸显其坚,在风雨的洗礼中益彰其华,在执着的奋斗中锻炼其纯。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互相补位。当队友有失误的时候,有处置不当的时候,千万不能袖手旁观,当局外人,须知“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如果都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把“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忘得干干净净,把“我的地盘我作主,你的无知你埋单”分得清清楚楚,把“世界上最好的事,就是不关我的事”举得高高在上,那就会如同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应处处以大局利益为重、以团结协作为要、以相互配合为基。只有互相补台,才能好戏连台,才能精彩频来。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科学预判。球赛大部分时间双方都在控球传球、围追堵截,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藏杀机。有种前锋嗅觉特别灵敏,总是“合适的时候出现在合适的位置”。你一个漫不经心的失误、一个微乎其微的漏洞,就会被老到的对手迅速逮住机会给予致命一击。上届世界杯半决赛,桑巴军团在家门口惨遭德意志战车屠戮,原因何在?此役巴西队缺兵少将,没有内马尔,前场进攻没有发起者也没有接应人;缺了席尔瓦,后防组织没有调度者也没有清道夫。但巴西队没能认清自己的形势,仍与强敌大打进攻,从而让自己的漏洞凸显,最终饮弹七粒。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查找不出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减少冲动。足球比赛对抗性强,肢体接触在所难免。倘若怒火中烧,情绪失控,那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正中对手下怀。当年贝克汉姆恶意报复西蒙尼被罚下场,苏亚雷斯疯狂咬人禁赛九场,齐达内惊天一顶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哪一个不是“冲动的惩罚”?陈弘书记文中指出,“我们要加强修养,管住嘴巴,工作中难免会发脾气,牢记‘制怒’二字有好处”,就是对“每临大事有静气”和“小不忍则乱大谋”的再三告诫、再三叮咛。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强化板凳。板凳的“厚度”决定实力的“高度”。主力部队久攻不下时,教练瞅准对方软肋、看准反扑时机调兵遣将,注入新鲜血液,安排新型战术,说不定起死回生,收获奇效。还是以今年欧冠决赛为例,双方难解难分甚为胶着,大圣贝尔闪亮登场,第二脚触球就倒挂金钩,立竿见影,后又以神来之笔兵不血刃杀死比赛。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各行各业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队伍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我们要持之以恒把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人才培养这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因为年轻人才在哪里,活力就在哪里,希望就在哪里。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加强进攻。聪明的门将都知道,与其将皮球踢给后卫捣来捣去,不如一个大脚开到安全区域;与其自己战场兵荒马乱,不如把战火烧到对方半场。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现阶段,学校仍处于转型之中,特色不够特,优势还不优,资源禀赋不足,道阻且长,任务艰巨。”这就“要求我们迎难而上,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坚持不懈的韧劲。如果领导干部缺乏进取心,见困难就退却,见矛盾就躲开,得过且过,无所作为,这种怕麻烦,带来的最大麻烦是影响和阻碍学校发展,从而在根本上损害了师生利益。”

解决足球比赛的小麻烦,必须摆正心态。世界杯四年才一届,能够进军俄罗斯的队伍只有区区32支,最后举起大力神杯的队伍只有唯一一个。谁都渴望胜利,谁都渴望冠军。但如果脱离实际,提出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目标,只会加大内心的痛苦、折磨和崩溃,加速事业的平庸、停滞甚至毁灭。世界杯拿不了,还有亚洲杯;亚洲杯拿不了,还有亚冠杯。放弃是为了更好的选择,选择是为了更好的追求,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要保持战略定力,找准自身定位,走错位发展之路,走弯道超车之路,走特色崛起之路。

试看,笑到最后的赢家必定是“解决小麻烦”最自觉的行家,笑傲江湖的高手必定是“省去大麻烦”最顶尖的里手!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