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学习研讨】不怕麻烦才有发展

作者: 摄影:

2018-06-13      字号:【    

不怕麻烦才有发展

——读陈弘书记《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有感

基建处  谭德修

有句古话叫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怕磨刀的麻烦,拿把钝刀就去干活,因刀不利不仅要多花更多的时间,而且还特费力。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忽微”,小麻烦不动手,到大麻烦时就得大动干戈。等红绿灯几分钟,如果嫌麻烦图省事,强行通过就很容易酿成车祸,工作上只执行行政命令,该走的程序不走,该论证的不论证,处事简单、一味追求效率,甚至把制度规定当成绊脚石,认为麻烦,结果就很容易犯错误。正如陈弘书记文中所说“平时要舍得花功夫,不怕小麻烦。”,不怕麻烦才会没有麻烦,及时发现小麻烦、敢于面对小麻烦、及时解决小麻烦,大麻烦自然就远离你了。

从文中我收获了两点感悟:一是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二是要提高团结协作的能力。正如文中所说“不怕麻烦,要求我们增强责任心”,就一所高校而言,无论是教学岗还是管理岗,不管你是在上课还是搞后勤服务,都离不开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一旦有了强烈的责任感,你就具备了不怕小麻烦的品质,也就会及时去解决小麻烦,避免大麻烦的出现。一个单位只要人人都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工作开展就会通畅许多。“不怕小麻烦,要求领导干部善于与师生员工交朋友”“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加强修养,管住嘴巴”“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交流要耐心,办事要细心”说的都是要提高团结协作能力。记得叔本华曾说过:“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一只狼并不可怕,但当狼以集体的力量出现在攻击目标面前时,却表现出强大的攻击力,狼的“团结协作精神”完全可以应用到我们的工作中。不肯与他人协作,势必会影响到全局的整体工作的推进,人们常说:“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如果整个棋局都输了,那么再有力量的棋子也自然就没什么价值了。

品读文章后提升了我的三种意识:大局为先的意识、服务至上的意识、敢于担当的意识。所谓大局,就是整体局面,以及由此而来的长远走势,大局的实际情况决定了所要采取的战略部署,决定了整体合力的方向,更影响着长远的发展。大局为先就是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从单位、集体或组织利益需要出发,将集体利益,组织需要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个人的提拔、岗位的调整、待遇的分配等问题上,都应该树立大局为先的意识,特别是对于党的干部而言,更应该做表率,当先锋。服务至上,社会各行各业都是一种服务,作为一所高校,课堂上的一堂课,食堂里的一顿饭也都是服务,在服务中我们应该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从善如流,服务无止境,要重视心灵沟通,力争做到“真心、诚心、倾心、热心、细心、耐心”,服务至上应细致入微,把一切细小的环节都想到、做到,不怕小麻烦,力争服务尽善尽美。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敢于担当责任,用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私下认为,敢于担当首先要处于公心,自觉站在集体了立场看待自己的得失,要正确地对待失误和挫折,在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前面不推过。陈弘书记在文章中提到“如果领导干部缺乏进取心,见困难就退却,见矛盾就躲开,得过且过,无所作为,这种怕麻烦,带来的最大麻烦就是影响和阻碍学校发展,从而在根本上损害了师生利益。”也是在鼓励大家面对麻烦要敢于担当,人人敢担当,学校的各项事业就一定会腾飞。

在读完文章后我还萌生了四种期许:一是期许领导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指导和培养,努力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素养;二是期许学校通过强化学习,加强沟通和交流,统一思想,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三是期许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四是期许各位同仁通过品读陈弘书记《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并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及时发现解决小麻烦,团结协作,共谋学校新发展。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