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毕业季·青春奋斗】马宇坤:以勤刻画青春最美的模样(图)

作者: 摄影:

2018-06-07      字号:【    

7063CB96F93F5905F0BD6881D5300B31


【名片】马宇坤,汉族,内蒙古呼和浩特人,中共党员,先后任播音与主持协会会长、人文学院分团委宣传部副部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汉文1402班班长。在校四年时间里,获得省级荣誉6项、市级荣誉5项、校级荣誉20余项,主持过近30场校级大型活动。

【故事】

每份主持稿曾先后修改5到6次、每场节目内容经过初选复选的调整、每次参与前后三次的晚会彩排……台下的观众一直在变,但台上的他初心不变。人文学院的马宇坤已参与过两场毕业晚会,他用主持来表达对学长学姐们未来的祝福。而在今年夏天,他们也即将毕业,踏上各自崭新的旅途,去追寻那些用青春编织的梦想。

“谁不能主宰自己,谁永远就是一个奴隶;谁若游戏人生,谁将一事无成。”在2016届人文学院毕业晚会上,党委书记陈弘教授借歌德的诗寄语广大毕业生,这同时成为了当时第一次主持毕业晚会的蒙古男孩马宇坤铭记在心的座右铭。

2014年,马宇坤抱着坚定的信念来到离家乡1900公里外的大学,成为了汉文1402班的一名新生。全新的大学生活给了马宇坤勇气,他决心要改变沉默内向的自己。“笨鸟先飞,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就能收获成功。”马宇坤尝试改变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参加分团委的招新面试。为了克服自己严重的口吃,将一篇不足两百字的介绍稿背了数十遍。从刚入学时害怕与人交谈的口吃男孩到稳重自信娓娓而谈的主持人,马宇坤用自己的坚持与勤奋完成了惊人的蜕变,这既是他大学四年努力的收获,也是他一路走来蜕变成长的见证。

之后,他又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2014年“校园主持人大赛”,但在接到初赛通知后的他却感到压力重重。“当时自己和陌生人说话都脸红的人,却报名参加了主持人大赛。”马宇坤回忆道,但一想到自己的初衷,他咬牙告诉自己绝不能轻易放弃。整整两天时间,马宇坤都疯狂地在宿舍背诵参赛稿件,反复地念比赛时有可能讲到的每一句话,直到通顺为止,以至于那篇稿件到最后连室友都能倒背如流。凭借着一股韧劲儿,最终马宇坤一路冲进了决赛,获得了“优秀主持人”奖项。

“我常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小马达’,一忙就停不下来,但当时只想着把事情做好,虽然很累却很开心。”大二的马宇坤同时担任了播音与主持协会会长、副班长、分团委宣传部副部长三职,对于他而言忙碌早已成了常态。2015年,马宇坤作为负责人担负起了统筹校园主持人大赛的重任。从初赛到决赛,从主题策划、人员安排、赛程宣传推广再到决赛当晚总调度,哪里都有他匆忙的身影。那段时间,即使周末,室友也很难碰见晚睡早起的他。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马宇坤在不断的自我锻炼中提升,普通话达到了一级乙等。但室友却遇到了难题,为了帮助室友提高普通话成绩,马宇坤主动承担起了普通话教学任务,逐字逐句纠正室友的发音,有的字甚至反复纠正了60多遍。如今,通过他耐心细致的辅导,室友成绩从最初的二级乙等提升到了二级甲等,也达到了中文师范专业要求。

三年下来,马宇坤参与并主持了近30场大型活动。无论台前幕后,他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从组织者到主持人,在每个角色的转变中,马宇坤也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在2016年的舜德学子晚会上,马宇坤为让晚会更加顺利进行,他熟背了近2000字的主持稿,零失误的完成了整场主持。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毕业在即,对于马宇坤而言,大学四年既是终点,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谈及未来的规划,马宇坤说,他要继续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实现梦想。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