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读《在学校治理中坚持有事多商量》有感

作者: 摄影:

2018-06-06      字号:【    

读《在学校治理中坚持有事多商量》有感

——谈一名科院学子的感触

经管学院国贸1502班 雷福强


陈弘书记在《在学校治理中坚持有事多商量》一文中提到了学校在装洗衣机的事情上听取同学们的意见,这件事做得很好,是学校治理的一种进步。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能够充分吸收学生的意见,充分考虑学生各方面的需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同时也是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具体表现。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近年来,我感同身受。

首先,在我校,为加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学校开创了一系列的交流渠道,例如,校长信箱、校领导午餐交流会、阳光服务中心校领导接待日等,给学生反应问题、表达意见、获取帮助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学校与学生之间有了合理的交流渠道,商量也就有了基础,在此,我要为学校大大的点个赞!

其次,有了商量的基础而商量的结果能否得到落实,需要我们共同来检验。举一个例子来说:阳光服务平台校领导接待日是学校为了拉近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面对面的与校领导交流讨论,使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发展当中而举办的。每次交流中学生所提出的有关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都会被详细记载,作为学校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于在交流中学生所提出的困难,学校会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予以解决。因此,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对学校给予肯定。

另外,陈弘书记还在文中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要求,让师生员工有序参与学校管理,使校园更加理性和谐;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公民素质,为未来社会播下民主与法制的良种。”学校能够采取这样理性的管理方式,并且搭建合理的沟通平台,对我们而言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作为一名有素质、有修养大学生,理所应当采取合理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把自己当作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一份子,积极贡献力量,爱校兴校才有了重要保障。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必须一以贯之。

最后,回顾近些年在校所经历和见证的学校发展建设,例如,热水进寝室、空调安装、校园田径场翻新等等,无一不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身为一名科院学子,唯有秉着“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勤奋学习,强练本领,才能不辜负学校所寄予的殷切希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