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学思践悟
【学习研讨】青年干部成长“三字”箴言

作者: 摄影:

2018-05-30      字号:【    

青年干部成长“三字”箴言

——读陈弘《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用好干部》有感

林泽红

陈弘书记凌晨发来文章《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用好干部》,早晨七点又发来修改稿。我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研读了此文。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干部标准为主线,从学校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对全体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作为青年干部,如何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成长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呢?

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强化纪律观念、增强工作本领。我的体会是要念好“纯、勤、实”三字诀,促进自身成长进步。

首先,“纯”字为先,砥砺品质。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写到,“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们的心灵要像大海一般湛蓝、湖泊一样清澈。唯有心灵的纯洁、便有思想的纯正、才有行为的纯真。陈弘书记在文中说,“不忠诚,就没有担当的自觉和坚定;不干净,就没有担当的骨头和底气。”当干部必须坚持“三要三不要”:一是要忠诚,不要表里不一。忠诚于党的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做“两面人”;二是要淡泊,不要急功近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视表扬为鼓励,视批评为鞭策,有成绩不沾沾自喜,有过错不耿耿于怀。职务虽有高低,但贡献不分大小,在小岗位上尽职尽责,亦能收获最美点赞。要坚信有为才有位,不以一时得失,计较整个人生;三是要干净,不要枉法营私。党纪国法要牢记于心,绝不做错事、干坏事,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常存敬畏之心、警醒之心,谦虚谨慎,克己慎行,清正廉洁。

其次,“实”字为要,干出业绩。“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不仅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能力。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务实担当作为,撸起袖子、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争做“实干家”:一是说实话。敢不敢讲实话,能不能讲真话,是检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为官道德的重要标准。要反对和抵制弄虚作假,无论在什么场合,无论面对什么领导,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工作成绩不夸大、不溢美,对存在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二是摸实情。要经常深入师生当中,把自己视为师生中的一员,增强服务意识,学会换位思考,走出办公室,走进课堂、宿舍、班级,亲近师生,关注师生,倾听师生诉求,了解基层实际,从基层获取经验和智慧,赢得师生的信任和支持;三是做实事。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提高工作执行力,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一件成一件,做到做真事、真做事。

再次,“勤”字为基,增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我们要做到“三勤”:一是勤学习。陈弘书记在文中指出,“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有登高望远的胸怀和格局”。学习能提高人的素养,改变人的格局,提升人的境界,要兴学习之风、吃学习之苦、悟学习之乐,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勤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做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善于学习借鉴,勤于思考总结,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勤交流。事业发展离不开团结,团结形成离开不沟通。陈弘书记告诫我们,要“善团结好共事、不拉帮结派、不贪功诿过。”要坚持把干事创业作为团结的坚实基础,把沟通交流作为团结的基本策略,把心事用在工作谋划上,把精力放在推动落实上,形成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良好氛围。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