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毕业季·青春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霸宿舍5名女生考研成功

作者: 张云芳 刘冰鑫 蔡晓倩 摄影:

2018-05-30      字号:【    

     【编者按】初夏的科院,栀子花洋溢芬芳,毕业季又一次伴随着不舍的情绪悄然而至。四年来,他们或勤学奋进,或勇于实践,或展现多彩青春,或务实奉献创新创业。离别时刻,校园网围绕“感恩、青春、励志、担当”主题,开设【毕业季】系列专栏,集中将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我们希望通过展现这些青春中的成长故事,让每一个科院青年都能在榜样的引领下奋勇前行,在人生的道路上收获梦想。


【毕业季·青春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霸宿舍5名女生考研成功


QQ图片20180528093213


1S6A6009'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学霸宿舍在校园迅速走红,该学院荷园2栋110室的6人宿舍共有5人考研成功。其中,黄灿楼考取了湖南大学;杨柳青青考取华中师范大学;钟秋华考取了闽南师范大学;黄丽考取了江西师范大学;罗培英考取了长沙理工大学。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和氛围,能让她们并肩考上了心仪学校的研究生?且听五位个性不同、目标一致的“美女学霸”为我们解锁青春正能量,缓缓道来她们的研途故事。

       考研是条布满艰辛曲折的路,它不只是对智力的考验,同样也是一场心理的较量。在平时的学习中,她们经常会针对某个问题展开思考讨论,同时也莫名地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交流模式,相互鼓励打气;在生活中,她们也有着属于她们的解压方式。或是运动音乐,或是彼此倾诉闲谈…… “即使考研是压在心头的一块巨石,也不能让它绑架了我们的生活,要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黄丽说,这也是她们面对压力的态度。

      “几乎每天早上6:30,我们会互相叫着一起起床,简单洗漱后走向不同的自习室,中午12:40,回宿舍小憩一会,下午2:00左右到教室,一直到晚上10:30,又陆续回到宿舍。”三点一线,这就是她们考研备战时期每天的作息时间。“正是因为我们同住一个宿舍才让我感觉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们共同为了考研而付出努力,室友们的坚持和毅力在无形中感染着我。”黄灿楼说着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虽然由于调配寝室,她们结成舍友仅一年时间。但在这一条艰难的路上,她们互相陪伴,彼此扶持,志同道合的她们无疑又是极其幸运的。

       宿舍6个人她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大计划”,包括阶段复习的进度和目标。由于大家报考学校不同,复习的侧重点也有所差别,因此,每个人又有自己的“小计划”。“学习要有针对性地根据自己的学习效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不同阶段要有相应的计划,不要随波逐流,列入计划的事情一定要做到。”罗培英分享着她的“学习之道”。同时,她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获三好学生、十佳班长、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荣获“灵犀书法协会作品征集大赛一等奖”、“三笔字比赛软笔组一等奖”……这一切都离不开她对自身的高要求和超强意志力。

     “任何时候我也不会满足,越是多读书,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满足,越感到自己知识贫乏。”这是马克思对于读书的理解,而对于她们来说亦是如此。十月份是特别紧张的备考阶段,除了巩固知识点还需要参加实习活动,每天只能通过拼凑零碎时间静下来看书,但回想起那段时光,她们认为艰辛的过程同时也充满了愉快。“从小学到现在,我并不一直都是优秀的‘佼佼者’,但我没有选择放弃自己,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杨柳青青在大一时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并为之努力着。

       对于复习经验的分享,她们还特意提到的一点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一味地认为自己是“学”,要适当地主动出击,将学习看成是一种享受,只有乐在其中,自己才不会厌倦,才能感受到它带给我们的趣味。与此同时,她们将劳逸结合视为最好的学习方式。看似温柔纤瘦的钟秋华是宿舍里兴趣广泛的“全能型选手”,大学四年里她将各类球类运动、文娱表演全都参加了遍。“乐学是最关键的,考研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纸录取通知书,更多的是收获了对待挑战无所畏惧的强大能量。”

       回首一年来一起走过的岁月,大家百感交集,对于这份经历更多的是来自于内心的充实与坦然。“大家的努力最终得到回报,我由衷地为她们高兴。”钟铭雯被舍友们一致誉为“百科全书”,勇敢的她选择了跨专业考研,虽然她在今年的考研大军中失利了,但她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目前她在常州市二十四中天宁分校担任着实习教师,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她表示会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二战考研。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