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座谈会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图)

作者: 周雨萱 刘蔓 摄影:

2018-05-23      字号:【    

DSC_3340x

       本网讯  5月22日下午,学校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副校长李常健出席并就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务处处长石循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及相关思政课程教师、各教学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和申报“课程思政”项目的教师参加会议。
      “课程思政”指学校所有教学和教育活动,以课程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实现通识课、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与德育的有机融合,将德育渗透、贯穿教育和教学的全过程,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石循忠、廖雅琴分别就 “课程思政”的目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他们认为,要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 各个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并要结合实际探索与实践“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就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内容等问题进行交流。何志平认为,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关键,“进头脑”是目的。”要结合课程实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专业教学中;吴海文提出“思修基础”课程"1+6" 理论即序论加六个章节,在课堂中教学生明德析理,分享专业课程如何加入“思修基础”实践经验。“抓住有利时机,进行育人。”李文认为,信息类专业课程需要认真研究找到突破点,于无形之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红光抛出如何开展“课程思政”项目的疑问,就如何全员育人、创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出见解;孔永红教授则从教师自身理论水平的提高、教书育人“育人”更重要、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前提是与学生建立深厚的师生情谊三个方面分析了 “德育教育”问题;欧阳钟井老师认为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置于音乐之中,引导学生价值取向,提升学生审美观念,实现以“美”立德。
       如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李常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目的和意义;二是正确处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的关系,使二者相辅相成,融为一体;三是建立完善的“课程思政”长效机制,从领导机构、课程考核评价办法、师资培训、广泛宣传发动多方着力。他希望通过落实“思政融入课堂”,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做事做学问,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