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好课堂】柏小剑:让学生有效参与到课堂中来(图)

作者: 张云芳 摄影:

2018-05-08      字号:【    

柏小剑老师x

【名片】柏小剑,毕业于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现任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已任教9年,主要研究方向为产品创意与设计开发。由于教学表现突出,曾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先后获评“教书育人好教师”、“优秀教师”,并获“优秀教学质量奖”。

【故事】“如果你已是一名产品设计师,你认为在设计过程中什么才是首要主导因素?”、“在产品设计中你认为最难的什么?”、“有产品设计创意时,怎样才能把想法完美的通过作品展现出来?”……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柏小剑老师的《产品UI设计》这门课上,同学们常常被引导,一步一步地导入课程教学的主题,不仅思考着专业课的知识点,更深入思考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产品设计师。

如何在专业知识教授的过程中使学生有所思有所得呢?柏小剑老师有自己的“法宝”,让我们一起来探寻他的课堂“秘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在柏小剑看来,作为师者,传播给学生的不仅仅只是知识概念、操作技能,更多的是应点燃学生自主探求知识的欲望和热情。自2009年从教以来,柏小剑把教师视为一个“良心活”,不止局限于完成工作质量,而更多的是为课堂注入 “生命力”,做一名学生喜爱的“正能量”教师。而他也的确做到了,每一位听过柏小剑老师讲课的学生都连连点赞,“柏老师幽默风趣,他不会填鸭式地灌输我们理论知识,而是凭着自己的专业技术和人格魅力来吸引着我们。”产品设计1502班许晓婕同学如是说。

“台下一双双专注的眼神,是对我最大的鞭策与期望,容不得有半点马虎。”为让原本抽象的UI设计知识变得形象直观,柏小剑自有“妙招”:他精心选取了一些有趣抽象的设计图标,去繁择简,将丰富多彩的设计元素以点线面三种简单的元素将理论系统化,以图片向大家讲解如何运用三种基础元素进行多种组合的不同表现。一些鲜见而又耐人寻味的设计案例经过柏小剑的专业解读,同学们有了更加纵深地思考理解。再从图形的分解、切割、填充,字体、字号、颜色的运用把课堂串联成生动有情节的“电影大片”,充分调动学生。课堂上激情四射的演绎、与每个同学的深度互动、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让他别具一格,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内部图标的绘制,还对应用设计产生了浓厚的探讨兴趣。

“课堂的‘生命力’,还得遵从学生的认知规律,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多年来,柏小剑始终坚持的出发点就是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针对不同的课,他会“对症下药”地采取适宜方法。除了采用传统的讲授教学法外,他同时会结合社会需要和行业更新发展方向,运用启发式、实训教学方法、案例法教学手段、问题教学法、分组讨论法等教学形式进行教学。同时,柏小剑倡导的是自由的课堂,发言无需起立,提问十分自由,“在我看来,只要大家在学愿意学,一些仪式性的步骤都可以省略的。”在柏小剑的课上,几乎没有学生逃课,没有学生睡懒觉,有的是认真记录的笔记和讨论交流的欢声笑语,“柏老师的课生动有趣,看着他每天都有满满的正能量,我们也是充满了学习的欲望和激情,课本上的重要知识我们丝毫没有落下。”产品1501班学习委员刘超华笑着说。

为了使原本枯燥的理论更易于理解,在课堂教学中增添更多的趣味性,柏小剑常常会在教学案例分析中,融入自己的研究心得,联系日常中耳熟能详的应用产品,如网络连接出错时手机常会出现的水流错视图,让案例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实际。在柏小剑看来,“大学的艺术教育,是启发学生的思维,发掘他们体内未知的能量盒。”在为学生寻找设计机会点时,柏小剑更看重的是产品设计有实用性的痛点。柏小剑说,“教学也是有方法的,要有自己的研究,往往以实用性为导向,更容易提起同学们的兴趣,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有效率地接收知识。”一款移动图书馆APP,他从大家目前苦恼的找书费事、老有占座、纸质书不便携带三个主要问题出发,引导大家共同讨论设计话题,延伸了预约借书、座位动态、专业电子书等解决办法,从身边常遇的小问题着手,让同学们懂得设计不仅仅是一门艺术课,更是接地气的。

“种桃种李种春风,那是我心里一亩田,那是我心里一个不醒的梦……”流年总是匆匆,柏小剑在春风里辛勤耕耘着自己的“一亩田”,时时以学生为中心,也悄悄走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