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最广泛地团结凝聚港澳台海外青年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8-05-02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中华海联会和北京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北京海外联谊会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充分发挥首都优势,不断加强组织机制建设,积极开展青年主题活动,专注服务青年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推进北京与港澳台海外青年的联谊交往、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积极努力。

创新建设组织机制平台

   一是成立青年委员会。2004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青年委员会,以此作为发现、培养和选拔港澳台海外青年代表人士的基地,准确把握各类青年团体迅猛发展的新趋势,主动加强联系与引导,提高服务水平,将港澳台海外各界优秀青年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重点吸收在所学专业或所从事工作领域中有一定造诣或贡献、并有一定知名度的港澳台海外优秀青年。二是成立创新创业委员会。2016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海外联谊会成立了创新创业委员会。委员会共有启迪控股、优客工场、真格基金等14家成员单位,重点围绕在京港澳台青年创业调查、创业基地建设、青年双创主题活动等内容开展工作,团结凝聚在京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全方位支撑京港澳台海外青年创新创业。三是推动相关机构成立青年组织。加强与爱国友好社团的合作,支持友好社团和代表人士成立青年组织,壮大青年工作力量。推动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先后成立青年事务委员会和创新工商委员会,积极团结、支持在京港生和香港创业青年。支持香港合兴集团成立京港青年交流与发展基金,开展在京港生和京港青年交流工作。

创新构建三位一体青年工作体系

   一是推动青年交流考察。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合作,与中华海联会等组织共同举办香港未来之星国情教育培训班、台湾高校青年交流会、中华文化体验之旅夏令营等活动;精心接待香港护理专业师生北京参访团等青年团组,深入座谈交流,组织参观考察,加深港澳台海外青年对国情的了解,增进对祖国的认同。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部门,围绕青年学生工作,定期沟通会商,推动京港澳台校际交流顺利开展。二是助力青年学习成长。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京澳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京港青年交流与发展基金等社团组织建立联动机制,共同举办京港学生联谊、京港青年学生伙伴训练营、港澳大学生北京暑期实习等活动。支持在京高校开展新生拓展营手拉手数学辅导、义诊践学、港澳青年领导力拓展工作坊等项目,定期组织社会实践。与市委教育工委合作,统筹在京高校及各区海联会的资源,共同开展在京港生、台生情况等调研。通过开展联谊、实践、实习、调研等活动,帮助港澳台侨青年学生更好地适应学业,融入北京,实现个人成长发展。三是服务青年创业发展。围绕双创主题,积极开展调研,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支持港澳台海外青年投身创新创业。会同市科委、团市委、对外经贸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在京港澳台青年创业情况调研,了解情况,更好地提供支持和服务。在香港、澳门举办全球华人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港澳代表人士、青年创业者和学生共700余人参加了论坛,在港澳创业青年中产生了极大反响。发挥创新创业委员会的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建设,第一批在京港及海外共设立双创服务基地11处。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共同主办京港青年创客特训营

创新打造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定期举办国情研修班。2007年以来,每年举办一至两期港澳台海外青年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安排专家讲座、座谈研讨和实地考察,加强对海联会青委等青年代表人士的培养,增进他们对国情的了解,提升政治素质和能力。二是在重大活动中强化能力锻炼。引导港澳台海外青年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议政建言,参与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为祖国的繁荣发展献计出力。组织港澳台海外优秀青年参与奥运会、60周年国庆、抗战胜利70周年观礼等重大活动,传达中央最新方针政策、重大战略,安排实地教学,增进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祖国建设。支持港澳台海外青年在当地事务、交流合作、相关专题活动等工作中,积极发声出力,进一步锻炼提升能力素质。三是建立三级人物培养梯次。青委会成立后,港澳台海外青委符合理事条件的,及时吸收进入海外联谊会兼任理事,继续加强培养,同时保留委员身份。经过较长时间培养,具备条件的再推荐成为市政协委员。通过长期的建设,青委会发挥了人才蓄水池的作用,形成了青委会委员北京海外联谊会理事市政协委员的三级人物培养梯次。目前,第四届青委会共有26人兼任北京海联会理事,其中9人还担任市政协港澳委员,在建言献策、重大活动、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港澳台海外青年是祖国内地与港澳台海外联系交流的桥梁和使者,是践行一国两制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我们将在中华海联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组织平台,加大服务力度,强化人才培养,力争为推动北京与港澳台海外青年联谊交往、促进港澳台海外青年发展成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北京海外联谊会会长)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