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永州日报:《新元史》点校本新版出版

作者: 摄影:

2018-04-16      字号:【    

永州日报:http://paper.0746news.com/Qnews.asp?ID=105892

《新元史》点校本新版出版

  本报讯(记者   杨中瑜   通讯员周平尚   刘瑶) 4月13日,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带头的国学团队点校的《新元史》点校本新版出版。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元史》点校本新版就历史学、文献学意义而言将在省内、国内占有一席之地。

  座谈会上,张京华教授介绍了《新元史》的重要性和点校本新版《新元史》成果的分量。《新元史》是“二十六史”的最后一部,是“正史”的一部收官之作,其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谈及《新元史》编纂者的署名时,张京华教授认为该书与历史学家的自由著述不同,作者署名保留了政府官衔,属于“史馆”“史官”之作,该书由民国政府颁布《大总统令》列入正史,具有法律依据,是“正史”的“绝响”。对于《新元史》出版后梁启超、王国维、陈垣的批评意见,张京华教授认为“形态之旧”正是《新元史》的优点,依照“良史”“实录”为标准记录历史,比依照某种观念撰写通史、断代史更难。

  据了解,《新元史》点校本新版是2013年度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由张京华教授领衔的团队历时5年点校完成,今年3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全书精装10册,共计5000页、310万字,校勘记4万字800余条。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