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科技学院创作的特色舞蹈节目《过山》在央视播出

作者: 摄影:

2018-03-06      字号:【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njy.com.cn/gxlm/170647.jhtml

   本网讯(通讯员 熊玲芝)3月5日下午三时,由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编排的舞蹈《过山》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播出。

  据悉,此次是湖南科技学院舞蹈节目第三次参加央视节目录制,《过山》也是音乐与舞蹈学院创作的瑶族舞蹈系列中的第三部。其中,第一部《跳盘王》表现瑶族祭奠祭祀文化,并获得2014央视《舞蹈世界》栏目“星”荣誉;第二部(2015年)《打起铜锣追男崽》瑶族人民爱情;此次的《过山》则反应瑶族迁徙历史。

  《过山》由音乐与舞蹈学院24位同学演绎,他们身着瑶族特色服饰,身背长鼓,随着富有韵律的音乐,用曼妙的舞姿奉献来自瑶族的独特神韵,舞蹈时长6分58秒,创作历时三年。这支取材于瑶族人民上山劳作场景的舞蹈,以瑶族古老的长鼓舞为基础,并融合现代风格进行创新编排,充分表达了对瑶族人民乐观面对艰苦生活的坚韧精神的赞颂。

  “《过山》是我们在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创造力,将专业特色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立足地方、根植地方的一个举措,这也是我们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一重要思想的积极响应。”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邹林波对发挥专业优势,以音乐舞蹈的形式传承弘扬地方文化充满信心。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