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新年首期“悦读汇”说“乡愁”(图)

作者: 蒋方 郭萌萌 摄影: 宣传部

2018-01-19      字号:【    

DSC_1309x

 

 DSC_1152x

 

DSC_1228x

 

DSC_1351x

本网讯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1月18日晚,学校举行以“乡愁”为主题的2018年首期“悦读汇”朗读活动。党委书记陈弘与50多位师生共享此次悦读盛宴。

在对思乡诗人余光中《乡愁》的朗读视频欣赏中,本次“悦读汇”拉开序幕。郭旭明、包红光、蒋秋林、庄鸣四位老师及张文瑞、朱子安两位学生分享了《田家的烟》《就是那一枝蟋蟀》《故都的秋》《月是故乡明》《乡土情结》等优秀作品。“你看,田家的烟不正沿着茅草屋顶袅袅上升吗?”朗读者们怀着一颗挚诚的心,解读着内心的“乡愁”。用诗歌抒发情感,悠扬旋律伴随朗朗读书声,展现着阅读的力量和科院的人文情怀。

“余光中走了,乡愁永远都在。因为,对故土的眷恋乃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老教师林松年用坚定温暖的力量表达着对余光中先生的敬意。“今天,我们重温余老的《乡愁》,弘扬“乡愁文化”,就是要弘扬爱国之情、民族之恋”他用激昂的情感对现场师生传达着浓浓的爱国情怀;王远年、周慧玲、陈艳香、杜丹蕾老师带着孩子为大家朗读,深情并茂的童声里展现着“乡愁是祷告 儿女心中的祷告。““知道从离家求学的那天起故乡便只有冬夏再无春秋。”来自北方的刘春侠老师用感同身受的诗句表达出对故乡的依恋;刘忠华老师朗读自己的原创诗歌《还乡记》《全药冲村》,展现出内心对诗歌的喜爱与敬意。

每位朗读者展示结束后,朗读者们还更深入的走进作品,畅聊感受和体会。本期“悦读会”在退休老教师李其顺带来的《思乡曲》中落幕,轻轻地、缓缓地诉说,把思念故乡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全场沉浸其中。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