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陈仲庚教授学术活动四十周年研讨会举行(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8-01-15      字号:【    

DSC_4131x

 

DSC_4141x

 

DSC_4163x

本网讯    1月13日上午,由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永州市舜文化研究会主办的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十周年暨陈仲庚教授学术活动四十周年研讨会在校举行。副校长宋宏福、郑山明以及来自省、市文学、评论、学术界的胡宗健、张泽槐、李长廷、蔡建军、王涘海、杨金砖、魏剑美、夏昕、吴茂盛、刘翼平等著名作家、专家、学者50多人出席。研讨会由永州市舜帝文化研究会会长潘雁飞教授主持。

陈仲庚教授是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也是永州市目前唯一一位双国家级文艺协会会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评协会员)。陈仲庚教授在文学评论方面贡献卓著,先后出版了《寻根文学与中国文化之根脉》《寻根文学与舜文化根源性地位》《舜文化传统与和谐境界》《本土文学:溯源与评论》等专著,对永州本土文化和当代文艺进行了系统研究和评论,扶植和推介了不少文艺新人。在舜文化研究方面,牵头组织成立了永州市舜文化研究会,编撰出版了《虞舜大典》《舜文化研究丛书》等文献著作,为本土舜文化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讨会上,宋宏福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陈仲庚教授既是一位好老师,同时还是一位长期以来致力于地方文化研究、本土文学评论,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学者。同时,陈仲庚教授在担任中文系主任、教务处处长以及校领导期间,为人师表,做人谦和,其教书育人方法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当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双一流”和“硕士点”建设,希望陈仲庚教授继续凝聚团队,打造好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郑山明在致辞中谈到,陈仲庚教授从事学术活动40年风雨兼程,加强传统文化研究和本土文艺评论,为繁荣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推进本土文学批评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陈仲庚教授为永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出了基础性贡献,在担任主席期间对繁荣引导永州地方文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期待陈仲庚教授今后在对传统文化挖掘整理、地方文艺批评方面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与会学者、专家、作家对陈仲庚教授四十年来为人、为师、为文和为学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陈仲庚教授不仅具有超前的学术眼光,还具有包容的学术胸怀、博爱的为师之道,在学术上有广度、深度、高度,在为人上凸显风度、温度、大度,其身上渗透博雅宽厚的性情、求真思辨的情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敦厚宽容的君子之风。同时,陈仲庚的文学批评字里行间彰显其独特的学术个性,折射出文化视域的批评向度,凸显出本土观照的批评视角,传达出感时忧世的批评情怀。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