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奋进科院人】张徐源:做一名离学生最近的“暖心人”

作者: 张云芳 摄影:

2018-01-12      字号:【    


张徐源1


       【名片】张徐源,男,中共党员,1988年10月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现任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分团委书记。在校任辅导员工作近六年,共接手了三届毕业生的工作,就业情况位列全校前茅均获“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所带分团委工作连续两年获学校“五四红旗分团委”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荣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校级以上荣誉10余项,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被人民网、湖南日报等数家媒体报道。

       【故事】“关爱学生,不是一个口号, 而应该体现在无数个细微的行动当中。”这是来自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张徐源的心声,他时刻将学生的事情放在心上,所有的心血和汗水汇聚成学生们最幸福的成长,他时常认为学生的“幸福感”就是辅导员的“获得感”。

       在张徐源的办公桌上,有一沓厚厚的“爱心”便利条,上面写满了各个学生各方面的情况,每个学期他都会给遇见不同困难和问题的学生送上“成长”计划书,为学生们提出建议。很多时候,学生们遇见的困难可能对于有的人来说都不算什么,也许是寝室的东西坏了报修没有及时处理,也许是谈恋爱感情遭遇了障碍,也许是学习的时候少了些方向和动力,也许是与父母亲的沟通与交流不是那么顺畅等等。而这一切,都被他一点一点的记了下来并纳入计划逐一设法帮扶。“看到源哥的便利条,又羞愧又感动,小纸条见真情,让源哥费心了!” 环境1602班的吴恺伦同学说。

       在学习和生活中,张徐源经常深入寝室、班级与学生们谈心谈话、调研、参加学生活动,他也总能给学生们最及时、最贴心的关怀。有学生吃不上饭了,他会送上生活费;有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要辍学了,他会献上解决良策;有学生参加活动没有合适的衣服,他会找来得体的服装;有学生缺乏自信性格内向人际交往现危机,他会给予有效的辅导;有学生没钱买回家的车票,他会悄悄的帮忙在网上订购……考虑到大学阶段学生们的情绪和自尊心,张徐源紧紧围绕“静下来看、扎下去听、沉下心查”的原则,实施了爱心帮扶计划,定期从学生信息员那里了解同学们遇见的困难和问题。

      “老师,这么多的事情,您怎么忙得过来?”曾有同学疑惑地问到,而张徐源总会笑着回答:“我做的事情越多,将来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故事去回忆啊!”为了解开遭遇挫折学生的心结,他半夜出门奔赴宿舍;为了安抚心理疾病学生情绪,他在宿舍值守到天亮;关注学生们的网络动态似乎已经成为他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他的QQ和微信上有千余名学生好友……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包含着张徐源对学生的牵挂,每一个贴心、及时的关怀都远胜过无数的说教。与学生们发生的点点滴滴,使得他在离学生最近的距离,悄然实现着服务学生与学生服务他人的双重目标。

       辅导员的“幸福感”就是从学生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中获得的,看着他们从青涩到成熟,从稚嫩到稳重,从“需要帮助”到“帮助他人”。由张徐源组建的“爱心帮扶团”从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人际交往困难、心理困惑等多个角度出发,引导学生 “一帮一”对相应的同学进行朋辈帮扶。因为足球运动受伤的2016级学生李天月,在大一期间挂科3门,濒临留级的边缘,在“爱心帮扶团”的同学们和张徐源的共同帮助下,顺利补考通过了各项课程,并成为了一名学生会的主要学生干部。后期加入“爱心帮扶团”的2016级的单亲家庭学生文瑞,从一个“只做自己喜欢的事”的个性男孩,到经过团队的影响能够主动帮助他人,凭借自身获得2016年校园主持人大赛“铜话筒”的经历,指导学弟朱子安获得2017年校园主持人大赛“金话筒”。文瑞告诉同学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原来帮助他人能让自己获得更大的快乐!”。2010级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特困生小王,在团队的帮助下,不仅获得过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学生本人还从内向和自我封闭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主要学生干部,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毕业后还考上了南疆的公务员。他始终把“为学生成长服务”和“领着学生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以及工作的常态,近六年来,众多困难的学生在他和他的小伙伴们的关心和温暖下渡过了难关,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在他的努力下,所辅导的学生形成了“成长、引领、服务、带动”的良好局面。在他的指导下,他的学生曾在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创新节”、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全国“校园足球主题文化作品”竞赛等校级、省级比赛中获得奖励20余项;组建的团队打造了“真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特教学校、朝阳中学、朝阳小学、敬老院、老渡口等多地全面开展了志愿服务,团队连续多年实现了年度参与服务志愿者过2000人次的目标,多次被人民网、湖南日报等各类媒体报道……

       山高水长,青春不停站。一次由2016级学生发起的生日祝福视频传来了2013级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思念:“不管岁月多远,我们初心不变,你教给我们的,我们会更好的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别忘记我们一直都在,一直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道出了张徐源心中最想说的那句话:“有一种幸福感叫师生共成长!”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