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 摄影:

2018-01-11      字号:【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2017年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学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典型。现将杨振南、闫荣玲两位老师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总结表彰大会的发言予以刊发,以供学习交流。


抓住课堂开展基础教育 利用课后开展创新教育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杨振南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好。有机会站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的开心,也感到一些惶恐。开心的是,我获得了“教书育人好教师”这个荣誉,惶恐的是我离自己心目中的好教师还有很大的差距。

      下面我想向大会汇报一下我的教学工作和一些个人感想。

      一、抓住课堂开展基础教育

      课堂教学是大学教育的根本,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然而从我上大学开始,直到又担任大学老师,我觉得大学的课堂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不断的在尝试着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希望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下面是我个人的尝试和体会。

      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所有的学生只要听了课,就能听得懂,就能学得会,就能考得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做了这样几件事:一是研究课程教材内容,把握课程的重点难点,区分知识点的难易度,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设计安排教学计划。因此我上课的时候,常常不是按照教材编写的章节顺序讲课的。二是设计认真设计教学过程。问题引导是我常用的课程设计方法。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出发,不断的提出问题,然后跟同学们一起分析问题,讨论解决方案,最后引出新的知识。而且,每次课开始的时候,我都会对本课堂用到的知识,先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和复习。三是讲课时,注重创建活跃的课堂气氛。使用简单的语言讲解晦涩的专业术语,把知识与生活中的事件对比,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掌握知识。四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尤其是成绩较差的,坐在后排的学生的学习情况。我常常叫后排的学生回答问题。如果答不出来,我就鼓励他提问题,如果他也不提问题,我就不断的提出简单的更简单的问题要他回答。有时候经常会搞得班上一阵笑。不过这正是活跃气氛的好方法。

      从事教学快八年了,我一直使用着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都很喜欢,课堂上学生抬头率很高,前排就座率也一直不错。学生都说能够听懂我的课。

      遗憾的是,我的课教学效果仍然不够理想。

      二、利用课后开展创新教育

      在当老师之前,我在深圳工作过近5年的时间,主要从事产品研发工作。工作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只学会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一个工程师必备的能力。我本人在上大学期间就参与过老师的课后创新项目,从中我获益匪浅,不仅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更加使得我在工作中信心倍增。因此,自从我进校工作以来,我就一直开展课后创新教育工作。每一届我都会指导一些学生开展创新项目。刚开始,我是在计算机系独自一个人指导学生项目,到现在,我们成立电信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有15间创新工作室和实验室,容纳学生近200人。我负责中心的运维和管理工作。

      学院为中心配备了齐全的实验设备,优越的学习和办公条件,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规范,成立了专业的指导老师团队。

      学生自学,老师指导,是我们中心的主要教学方式。利用晚自习、周末、暑假等时间,集中学生到双创中心进行学习,老师布置学习任务。师生共同探讨创新想法,利用专业知识设计创新作品,申报创新项目,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竞赛。

      指导学生课后创新项目,学科竞赛占用我大量的时间,周末,晚上,假期,我很多时间都是在实验室指导学生或者跟学生一起研究和讨论。这些年来,我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指导省级大学生研究项目2项,校级研究项目4项。

      虽然获奖不多,但是我指导的学生毕业后都能够找到非常好的工作这是我最大的成就。他们中有的去了IBM,金山软件,联想集团,展讯科技等大企业从事研发工作的。大部分去了中小企业,最后发展成了技术骨干或者高层管理。这是让我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的最大动力。

      今天站在这里,就像开篇我说的,我很高兴获得了这个荣誉,这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将来工作的鞭策,我将继续努力工作,认真教学,为培养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持续奋斗。

      最后,我要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可爱的学生,感谢领导的关怀,感谢美丽的湖南科技学院!

      汇报完毕。  


不忘初心潜心教学 精心呵护桃李芬芳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闫荣玲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闫荣玲。今天,我们在此集会,隆重地对一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生指导等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老师们进行表彰。

      按照大会的安排,我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此刻,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当然,由于获奖的其他同志都比我更优秀,工作做得都比我更出色,因此,在荣幸和激动的同时也感到了些许诚恐和不安。

      我发言的主题是: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精心呵护桃李芬芳。

      首先,作为一名处于教学一线的普通老师,我深深感到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湖南科技学院不平凡的一年:党建与思政、教学与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民生工程、国际交流合作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或显著突破。

      其次,2017年是我所在化生学院积极进取的一年:校企合作逐步拓展;服务地方有声有色;重要课题立项实现新突破;省级平台建设如火如荼;学生学科技能竞赛屡屡获奖;教师教学竞赛捷报频传。

      除了学校与学院,2017年对我个人来说,也是忙碌、充实、进步、收获的一年。潜心教学依然是我每日工作的主旋律。在此基础上,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校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校研讨式教学比赛一等奖;省级教学能手、校级教学能手,则是在主旋律的土壤上,通过辛勤汗水的浇灌与坚持不懈的呵护所开出的美丽花朵。尤其是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整个过程历时半年。在此过程中,每个教学设计、每个课件、每张图片、每个符号都经过反复斟酌和反复修改;近300页的教学设计这一项即花掉了我几乎全部暑假。直到现在,那些与同学们一起研究确定授课内容的热烈讨论,复赛视频录制时的紧张与忙碌;晚上静心准备教学课件至凌晨的坚持;决赛前对授课内容与语言进行细致雕琢的持久耐心等等,都仿佛发生在昨日。

      能够坚持下来并取得好成绩,离不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离不开自己工作7年来“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的理念支撑。更离不开学校对教学工作的极为重视和正确领导;离不开教务处对赛事的全程细致安排与精心组织,使我们的参赛没有了后顾之忧。当然,成绩的取得还离不开我所在化生学院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以及那些与我并肩战斗的可爱的学生们的全力支持。在此,我要给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领导、同事们、同学们衷心说声感谢!

      老师们,学校今天专门为我们在此举行隆重的表彰大会,既是对我们已取得成绩的肯定与称赞,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与鞭策。美好而又充满希望的2018年已向我们迎面走来。我们所热爱的湖南科技学院正驰骋在“十三五”跨越式发展及“双一流”建设的快车道上。成绩已是过去,我和今天其他获奖的老师们将继续奋马扬鞭:精心呵护,孕育校园桃李芬芳;全力以赴,推动学校事业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