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奋进科院人】谢一民:把好关口 管好每一分钱

作者: 张云芳 摄影:

2017-12-25      字号:【    

30080

      【名片】谢一民,硕士,副教授,曾先后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资助项目课题研究,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湖南科技学院教改重点项目各一项。刊发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EI检索二篇。曾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多次获得学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度“急难险重”工作中获得一等奖。


      “一切为师生”,心怀大目标,胸中自坦荡。1994年入校至今,从一名物理系专任教师,成长为教务处副处长、财务处处长,谢一民23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岗位职责。

      “管好每分钱,捂紧钱袋子就是我的职责。”这是谢一民经常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负责学校财务工作后,谢一民几乎翻阅了学校近年来的全部财务账目。在此过程中,他每发现一个业务问题,都会亲自检查记录,在问题中寻求更好更高效的方法。谢一民说:“财务管理涉及节点多,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胜任,我必须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工作之余,他还翻阅了大量金融管理、社会科学类书籍,更新财经法律法规知识,汲取与本职工作联系密切的知识。“熟悉谢处长的人,都有这么一个印象——好学务实。”财务处副处长唐慧敏如是说,“谢处长从一名物理系专任教师很快就转变到了财务处处长的角色,入职当年就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

      同时,谢一民还注重把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有机结合,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大家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入职财务处以来,谢一民针对工作实际,拟定理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做到学习和抓党建、提高业务水平两不误,先后从服务内容、业务流程、服务指南等多方面着手,先后制定完善了《湖南科技学院预算管理办法》、《湖南科技学院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强化“经营学校”理念,积极探索创新财务工作,规范经费管理的新方式新路径,推行节约型校园建设,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学校的利益。

      谢一民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用他自己的话说:“肩上的责任重了,就要更加用心”。在日常工作中,他处理每一笔业务都是看了又看、审了又审,遇到财务手续不全、票据与实际发生不符现象,他不怕得罪人,坚决打回重新开票,有效地防止了资产流失和支出跑冒滴漏,力争做到收入“颗粒归仓”。今年暑假,学校要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完成全校2778间宿舍的热水空调安装工作,电力增容工程是重点工程之重点,而工程建设资金来源是关键。冒着酷热高温,带领财务处的相关人员坚守岗位,积极参加招标工作,严格控制工程成本,在电力改造上协助校领导筹集到资金700万元,协助后勤处完成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引资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发改委,在短短时间内完成热水、空调使用维护费审批程序。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讲党性,做到身正影直。”作为财务处廉政责任第一责任人,谢一民总是把这一句话放在口上,记在心里。谢一民带头认真学习并组织全处学习党中央关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通过学习,从思想上筑起一道钢铁长城,增强防范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针对财务管理薄弱环节,堵塞财务管理漏洞,谢一民要求大家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格办事程序,按照制度规定办事,自觉做到了不沾不贪,不徇私情,努力维护好学校的利益。

      “只要钱花到正地方,花出实效、花出公信力,花多少都值,但如果花无所值,一分钱都是浪费。”谢一民和他的同事们坚守着这样的信条,始终践行着这样的理念,把每一分钱都用好,用在“刀刃”上,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