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传统祁剧精彩亮相校园(图)

作者: 杨雯 刘雨璇 曹裔嘉 汪思琪 摄影: 张玉 倪啸

2017-12-21      字号:【    

DSC_1763x

《生死牌》

1S6A4315x

《拦马》

1S6A4540x

《断桥》

1S6A4561x

《怀玉山》

      本网讯 传承祁剧艺术,打造魅力校园,12月19日至20日,大型传统祁剧走进我校。副校长程智开,工会主席、副校级督导陈仲庚,祁剧文化研究会会长谭明顺等一行祁剧文化爱好者共同欣赏此次演出。

      祁剧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声腔动听,表演艺术精湛。19日晚,祁剧表演艺术家们为大家带来了改编新创的代表性剧目《生死牌》,其展演共分为遇难、惊报、会堂、替死、抢板、判刑、路遇、刑场八场戏,讲述了明代衡阳贺总兵之子贺三郎因强抢少女王玉环未遂,失足落水后其父陷害王玉环,主人公王玉环无辜蒙冤,黄知县和他的女儿们不惜偷天换日牺牲自已,匡扶正义的故事,体现了中华民族知恩图报重情重义、舍身取义不惧强权的美德。该剧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其艺术表演形式更是精湛美妙,让观众饱食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20日晚,表演艺术家们带来的《拦马》、《断桥》、《怀玉山》三场祁剧引得大家好评。《拦马》剧目讲述的是南宋,焦赞将军之弟焦光普流落番邦,开一酒店。一日,遇杨八姐女扮男装探得军情返宋,二人一场误会,澄清后二人共返宋朝的事情 。该戏“唱、念、做、打”并重,上凳、跌凳、扑凳、踩凳表演精湛流畅而吸人眼球。 《断桥》则再现了白素贞与凡人许仙西湖结亲,夫妻开设药店,治病救人,可恨法海从中作梗,使得夫妻二人分开,后多亏小沙弥放许仙下山断桥相会一折的美好故事。《怀玉山》则讲述了红十军团十九师师长王如痴率抗日先遣队一路北上,陷入困境之时,王如痴制造固守山顶假象,让刘勇营长率部分战士成功突围的感人故事。《怀玉山》揭示了无数的热血战士为保卫祖国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令人敬佩。

    “真是大开眼界,让人耳目一新,非常有特色和代表性的地方戏,我看到了从唱词到动作等表达方式的创新,感受到了其独特的风格和艺术。”音乐与舞蹈学院的杨钟同学在观看完剧目后发出由衷地赞叹。

      陈仲庚表示,祁剧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国宝”级文化品牌,对祁剧的传承,不仅可以满足本地人民群众对审美多样性的需求,更可在“文化强县”、“文化强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助推祁剧的发展繁荣。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