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语言学学者齐聚我校研讨南方官话“说”法(图)

作者: 严志鹏 陈玥 摄影:

2017-11-21      字号:【    

2


3


1

      本网讯  11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编辑部主办,我校与湖南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南方官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语言学专家和学者聚集在潇湘之源,共同探讨南方官话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南方官话为研究对象,主要涉及分布在湖南、湖北、广西、四川、重庆等地的西南官话、江淮官话以及分布在南方各地的官话方言岛。会议分成语音组、语法词汇两组分别讨论,与会专家分别从语音、词汇、语法以及官话与其他方言之间的接触与影响问题开展讨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

      18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副校长宋宏福对各位参会学者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的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麦耘教授致开幕辞,并对南方官话的历史概况、在整个汉语方言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其研究现状与研究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

      19日下午,历时两天的研讨会正式结束。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覃远雄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是积极响应国家保护语言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将进一步促进南方官话研究迈向更深层次、更细致的领域。同时,对在学术界推介湖南永州的地方文化和语言资源,推动学科发展都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要共同维护和打造好这个交流平台,积极整理汇编研讨成果,为南方官话研究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专家学者们也殷切的希望当下学生能够传承和发展南方官话,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求知的心,执着探索,刻苦钻研,为南方官话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