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奋进科院人】何福林:认真把事做成 用心把事做好(图)

作者: 张云芳 摄影:

2017-11-13      字号:【    


2

      【名片】何福林,中共党员,生物学教授、农业研究员,曾挂职东安县委常委副县长,现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土壤消毒分会理事、湖南省科技评审专家、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省级专家、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湖南科技学院重点学科(生物工程)带头人,荣获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科技学院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永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故事】“无论身在何方、位居何职,吾定当竭尽全力、献身事业以回报党之培养、人民之恩情。”这是何福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6载坚守的誓言。自1992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何福林被分配到零陵师专(湖南科技学院前身)工作,多年来,他一直用心工作,用坚定与执着彰显着共产党员勇于作为的光辉形象。

       韶华不曾淡却的是他对职业的热爱,时光不曾斑驳的是他对科院的记忆。在学校工作的26年里,何福林先后担任过学校学位办主任,东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生命科学与化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等职务,这一路,不论在哪一个岗位上,他都尽心尽力,砥砺前行。自2015年就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以来,何福林深感责任重大,他脑海里时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转型发展中,学院如何抢抓机遇,率先实现突围”。围绕这一问题,他凝心聚力,勾勒了学院转型发展的蓝图,并采取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将学院的各项事业推向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集才成林 上下一心百花开

      “成果,不是说说就能成的,关键是科研人才的支撑。”何福林认为,学院要发展,只搞教学不搞科研是行不通的,学科的崛起需要人才来支撑。在担任院长期间,他一直秉承“人才兴院”的战略思想,主张广纳贤才、外引内培,打造高职称、高学历的师资队伍。两年多来,在他的努力下共引进博士15人。目前,学院共有教授10人(其中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 21人,博士 38 人(其中博士后6人,在读博士14人),“双师双能型”教师 35人。庞大的博士团队、优秀的师资队伍为化学院事业的可持续、蓬勃向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秀团队的加入为学院教学科研注入了新鲜血液,希望通过团队带动,能够真正将科研精神和科研力量感染到每一个师生。”2016年,在何福林的积极奔波下,成功引进和组建了以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卫民博士为带头人的化学博士学科团队,成为学校引进和组建的第一个博士团队,目前该团队已发表高质量论文10余篇,其中绿色化学领域TOP期刊“Green Chemistry”论文3篇,且有一篇为封面论文。2017年,再次成功引进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尹业师博士为带头人的生物博士团队。化学、生物两个团队的组建,有力带动了化生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

      致力教改 交出漂亮成绩单

      学科建设是学院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教学型”向 “教学科研型”转变,看似简单的五字目标,却承载着太多的艰辛。何福林带领班子成员采取系列举措,先后修订完善了学院内部管理制度40余项,涉及党建工作、日常教学、实践教学、实验室管理、学科建设、科研管理、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力推研讨式、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模式改革,强抓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倡导组建师生研究团队,狠抓学生学科专业竞赛,极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不论怎样,踏实做好每项工作,要尽最大努力。”在深化内部改革中,出现的困难与挑战,考验着何福林及其团队的韧性和决然。从首次抛出一揽子改革方案,到如今两年过去了,改革进行得怎么样呢?何福林说:“这个你应该问一问大家”。也许,他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交给化生学院的师生来回答。他只是说:“我们的改革正在一步一步推进。”来自化学1401班的刘婉洁同学深受学院良好氛围的感召,她说,“学院的师生共同组成了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团队,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

      教学改革不仅得到了师生的认同,随之而来的硕果累累验证了改革实效:刘婷、廖阳两位老师分别斩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尹国兴、谭幸发及李寒俏同学分别荣获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玩转烟杆生物质”团队作为湖南省唯一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并获得银奖,“银杏茶”项目获得“建行杯”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并以成长组第一名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得铜奖,“携手护手,点滴筑家园”、“烟杆资源开发利用公益项目”分别获得“志愿湖南行 共筑中国梦”湖南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总决赛银奖。

      潜心科研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帮助姜农、烟农开展土壤消毒,与桔农一起防治柑桔黄龙病,指导油茶种植户进行低改、品改,带领瑶胞种植瑶药……在九嶷山下、潇湘河畔的田间地头,时常可以见到,何福林带领博士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为致富农民、发展地方经济而辛勤耕耘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指导江永县上江圩香姜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壤消毒,实现了生姜每亩增产100%;技术推广应用至江永、双牌、冷水滩、新田生姜、烟草作物后,令江永生姜每亩增产89.87%、双牌虎爪姜增产60%以上,市烟科所烟草增产75%,新田县龙泉镇潮水铺村烟草增产50%,解决了当地经济作物水旱轮作病虫害严重等问题。

      “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科研做在车间中,实实在在解决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何福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他的诺言。近年来,他积极带领自己的团队和化生学院的教师四处走访考察,围绕“服务地方,服务行业”定位,了解和掌握了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现状与水平,谱写了学院科研项目立项、论文发表、平台建设等工作的新舞曲。在他的带领下,化生学院立项建设了湖南省银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生物与制药工程类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柑橘黄龙病快速诊断联合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平台,先后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何福林心怀一颗追求进步、立志成才、服务地方和人民的心,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