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奋进科院人】陈红初:每一堂课都值得用心准备(图)

作者: 宣传部 摄影: 宣传部

2017-11-07      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学生工作处联合开设“奋进科院人”栏目。栏目以“弘扬师德师风、引领学生成长”为主题,聚焦“身边好教师”生活原貌,展现教师们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在全校形成浓郁的育人氛围。

【奋进科院人】陈红初:每一堂课都值得用心准备

2

 

1

     【名片】陈红初,女,共产党员,湖南永州人,江南大学硕士毕业。现任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兼任设计艺术学党支部书记,从事视觉传达方向的教学工作。

      【故事】秉承三代人的教育之梦,她用理性与尊重将知识传播给无数学子,在思维上教会他们自由;凝聚最淳朴的赤诚之心,她用善良与真诚跨越年龄代沟,与学生建立起真挚的友谊。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陈红初老师怀揣着对教育的满腔热血,用大爱做小事,用真心换真情。

      “大象无形,在课堂上,我更希望能让同学们在趣味中学到知识,去帮助他们理解知识,而不是去固化他们的思维。”正是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陈红初老师在课堂上始终坚持将趣味性与教学结合。“你画我猜”、说出红砖的一百个用途等,陈红初老师用游戏的方式活跃学生的思维,激发他们的思维创造能力和想象力;有时陈红初老师也会结合有趣的心理测试,在引起学生兴趣的同时,再抛出相关的知识点。

        互动式课堂则是陈红初老师的另一“法宝”,一连串的轰炸提问,不仅将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吸引住,也让学生对所学知识印象更加深刻。“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让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意志更加强烈,才能更好地让他们掌握专业知识。”而为了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陈红初老师也在不断创新,每一次课件制作时,她常常为了选取更加贴切的图片而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以求图文并茂;她也会及时关注社会热点,将“95后”感兴趣的话题与相关知识联系在一起,让枯燥的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教学科研相长。陈红初老师常常将科研项目里的知识引入课堂,以拓宽学生的眼界,而不止囿于有限的课堂。立足于优秀的传统文化,并将其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为让学生们更好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陈红初老师会挑选含有大量民族元素的图片,如源于传统年画的《六子争头》,引导同学们从不同角度的视觉差异来理解正负图形的思维方式。“陈老师课堂的趣味性不只在于她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更重要的是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帮助我们逐渐地提高了我们的思维理解能力和创造力。”李兵兵同学由衷感叹这门课程使他获益颇多。

      “设计思维这门课,需要引导,发散思维,而不是机械地将枯燥的理论传授给他们。”每次在生活中或是展览上看到好的案例,她都会记录下来运用到课堂上。而让学生乐学、善学、会学、活学也是陈红初老师不断为之努力的目标。“陈老师常常给定一个主题,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写出不重复的关联词,难度不断增加,然后从中选取关键词让我们继续创作。她会尊重我们每一个人的想法,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表达自己真正的想法。”郭阳同学对于陈红初老师的课堂很是喜爱。

        尽管同为90后,陈红初老师既把学生当作朋友,也把他们看成孩子。“当作朋友,是希望可以跟学生平等交往,在课外也能给予他们帮助;看成孩子,是因为他们年纪轻,各种生活经验都不足,我比他们年纪大一些,生活阅历也更丰富。” 2017届学生俞莹成绩优异,却不幸折戟于考研路上,由于前路迷茫,苦闷的俞莹几乎每天都会向陈红初老师倾诉。无论工作多忙时间多晚,陈红初老师都会耐心开解,并为她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渐渐地俞莹从考研失败的打击中重新振作起来。诸如此类的事,执教五年,陈红初老师不知经历过多少次,每一次她都不遗余力地帮助陷入困境的学生。

        陈红初老师始终秉承着“以赛促学”的理念,鼓励学生们积极动手创造,参加各类比赛。“获奖与否不重要,关键是要让学生通过比赛,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每一位参赛的学生,陈红初老师都会悉心指导。一开始,同学们都有些不知从何下手,陈红初老师找来获奖作品一一认真分析,帮助他们理解比赛主题。“如果没有陈老师的精心指导和鼓励,我也不能克服遇到的困难完成设计。”赵文言同学十分感激陈红初老师。从初期定主题,到草图的设计,期间的种种困难让赵文言几欲放弃。陈红初老师始终在旁鼓励,耐心地帮助他从一堆设想中挑选设计元素,从寓意和色彩出发,一遍遍调整图标的可行性。最终赵文言的《古城.平遥》logo设计获得了第九届大广赛三等奖。“在指导过程中,我也与同学们共成长。”陈红初老师并不夸耀自己的功劳。

        为人师则刚,陈红初老师在教学上坚定不移,犹如钢铁;为人友则柔,陈红初老师在交往中真心以待,犹如春风。陈红初老师,一如其名,一颗红心献教育,不改初衷用心传教,在教育的田野上,播撒着青春与热血,书写着人生的璀璨华章。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