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教育 » 工作动态
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启教育新征程

作者: 摄影:

2017-10-20      字号:【    

    本网讯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学校师生以集中收看和岗位动态收听收看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受到了学校师生热议。

      教务处处长石循忠教授表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光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铸师魂、修师德、强师能、正师风”的基本内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学校加快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行动指南,地方高校理当坚持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服务地方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要主动作为,积极打造教师教育专业集群,与地方教育局开展合作,将义务教育教师的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整合起来,稳步推进顶岗实习、置换培训、志愿支教等工作。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教育心理学副教授张俭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首先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立足点,通过教育提升学生的地位,发掘学生的潜力、发展学生的个性;其次,要坚持树立公平与质量并重的教育观,着力解决制约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各种因素,逐步解决好教育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的各类教育问题;再次,要关爱弱势学生和特殊学生群体,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其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最好的发展。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师邱小艳博士动情地说:“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我深表认同。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全方位关注教育的各个部分、各个方面,更需要社会其他子系统的密切配合。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廖群峰说到,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尤其是总书记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这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高校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作为一名辅导员,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以更加过硬的政治素质、成熟的心理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将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服务育人的全过程。

      传媒学院辅导员肖可老师说到:作为一名辅导员,担负着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任,在新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人才素质。同时,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技能,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育事业中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戏剧影视文学1601班学生吴梦颜激动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的环境下,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梦想,全心全意、旗帜鲜明地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殷切希望,全身心投入于学习和实践之中,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