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迎国庆朗读会(图)

作者: 摄影:

2017-09-28      字号:【    

DSC_2456x

 

DSC_2446x

 

DSC_2437x

 

DSC_2166x

 

DSC_2289x

 

DSC_2331x

 

DSC_2326x

      本网讯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更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9月26日晚,一场以“知识改变命运”为主题的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迎国庆朗读会在潇湘大讲堂精彩呈现,十几名师生同台朗读经典作品,近千名师生共同聆听,整个会场浓情四溢,荡气回肠。

      校党委书记陈弘饱含深情,他说,1977年,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以他的伟人担当和远见卓识,作出了被称之为中华民族诺曼底登陆的伟大决定——恢复高考,为无数读书人带来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也为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注入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希望。在恢复高考四十年之际,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将要迎来68岁生日的时候,学院几代老师和同学汇聚一堂,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迎接伟大祖国的生日,通过朗读分享交流,传递给大家一个共同的信念:读书获取知识,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拥有知识的个人充满希望,拥有知识的民族不可战胜。让我们一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治国安邦再读书。

    “是的!人们啊,请相信,在不停地翻过无数座山后,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陈弘为大家深情朗读了选入中学课本的当代诗歌《在山的那边》。诗人王家新这首关于理想与奋斗的小诗让现场师生陷入沉思,引发共鸣,师生被陈弘的深情朗读所感染,纷纷致以热烈的掌声。

      现场朗读或饱含深情、韵味十足,或以形象鲜明的声音色彩和纯熟的艺术技巧让师生沉浸在意境中。刘忠华老师以《学习改变人生 写作丰富生命》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恢复高考给自己带来的人生际遇的改变;夏汉伟老师带来的散文《被知识拯救的生命》,带领大家领略知识的真正魅力,提示我们要为生活而奋斗的同时,也走进一张自己的书桌;覃佐东老师分享了《新生家长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句句满怀真情与期望;谢娟、吕冰、彭凡思三位老师共同朗读了《我要上学》,朴实的文字透露着纯真、对知识的渴望,以不放弃的坚强永葆对知识向往的初心;黄千智同学带给大家的是《一本孤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内心的坚强成长;王远年老师、刘华老师分别为大家现场朗读了《我的1977高考故事》、《读书,抵达精神的无限》;曾文俐、龙婷两位同学分享了《我们的高考》,讲述为了一个目标心无旁骛,砥砺前行,不负韶光的高考故事;《有一种青春叫高考》,陈博娟老师在朗读中提到的“高考仍然是无数人心中最珍贵的青春礼物”引发现场强烈共鸣;1977级大学生、人文学院龙国庆老师以《秋季横空响惊雷》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1977年高考恢复的情况,他说,正是恢复高考,让40年前中国大地发生了改变历史的重要一幕。在悠扬的旋律中,朗读者们用一篇篇故事、一幕幕场景,深情投入、情感真挚,让现场师生几度哽咽,掌声经久不息。

      校长曾宝成到场聆听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高考故事,他说,40年前,高考制度的恢复,开启了梦想的时代,也照亮了中国的前程。正是高考,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给了我们很多人发挥才智、实现梦想的可能。

      副校长宋宏福、程智开及机关处室、教学学院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朗读纪念活动。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