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陈弘为新生讲授第一课:我们的大学(图)

作者: 张云芳 摄影:

2017-09-26      字号:【    

DSC_1740x


DSC_1705x


DSC_1642x

    

    本网讯 9月25日晚,我校2017级新生第一课在潇湘大讲堂开讲。校党委书记陈弘以“我们的大学”为主题,围绕大学的文化守望和精神追求为2017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课一开始,陈弘书记特别的开头语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他告诉同学们,你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进入大学,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时大学毕业。你们是非常光荣,又非常幸运的一届大学生,希望你们珍惜历史赋予的机会,在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两个一百年伟大中国梦时代建功立业、奋斗报国。

    “大学是什么?为什么要上大学?”陈弘随即向新生抛出问题,引发大家深思。陈弘说,这是你们和我们将要用四年的时间在一起来求解的问题。他深情地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向大家解读和展望学校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一所好的大学,一要时间沉淀,二要空间滋养。”陈弘由远及近,从湖南到永州再到西山、柳子庙、朝阳岩、潇水介绍了学校与众不同的文化地理环境。他说,学校在永州神奇山水和厚重历史文化的双重浸润中,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气质和厚重的文化气息,淡定从容,优雅精致,内涵丰富,是一块读书成才的风水宝地。

    陈弘情真意切地与同学们说,上大学,是为了学知识、充实自我,但决不仅仅是为了学知识。最重要的是学做人,学做一个具有远大理想、坚定意志、家国情怀、科学素养和工匠精神的人。陈弘通过向新生们介绍校园文化标志物,传达了学校的价值观念,表明了对同学们的期待,他希望大家面对校训碑、面对学校所有有形无形、有声无声的文化资源,停下脚步多多思考,从中吸取养分,吸取正能量,立志成为一个有知识能力、责任担当、人文情怀、理想抱负大写的人。

    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半个小时,其间掌声阵阵、欢呼四起。听完陈弘的报告,新生们纷纷表示为学校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所震撼,也因成为一名“科院人”而深感骄傲。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专业唐励治同学说,“听了陈弘书记的这一课,让我对大学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让我感受到了自己作为大学生身上肩负着的重要责任与义务,我会努力学习,努力做到不辜负美好的青春。”

    据悉,陈弘自2012年9月起,每一年都会为新生讲述学校发展历史,让新生们更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以追梦的情怀开始大学生活。

    讲座由副校长程智开主持。2017级新生及辅导员到场聆听讲座。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