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院人物
【榜样引领 砥砺前行】黄栋:争做服务育人的排头兵

作者: 摄影:

2017-09-18      字号:【    

4NAY[T4Z@7B3S@XF5@Y{WYU


    【名片】黄栋,硕士,讲师,历任学校武装保卫处干事、综治科副科长、纪委办公室主任,现任监察处副处长。先后8次被学校评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被授予“服务育人好员工”、“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七十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先进个人”、永州市“优秀团委书记”、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信访处理和案件检查工作奖”和“纪律审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黄栋,2002年7月留校参加工作,参加工作十五年来,不论角色如何转变,他始终以一种勤劳的姿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誓言。

    “纪检监察工作看似简单,但其实要做好并不容易。”谈及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心得体会,黄栋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不辱使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要对出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纪律审查,又要善于发现苗头抓早抓小。

    为了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黄栋一方面以学校近年来的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自身理论学习自觉性和党性修养实效性,另一方面以业务培训和跟班学习为平台,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去年上半年在省纪委帮助工作期间,他虚心学习,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省纪委四室特别发函来校对他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期间,他勤学善思,服务同学,又被评为“优秀学员”。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黄栋一直在认真思考、大胆实践。他分管办公综合、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参与案件办理等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他不怕吃苦、不嫌麻烦、不怕得罪人,每年定期策划组织党纪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校内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大型采购的监督监察,认真处置信访初核,严肃查处校内违纪违规行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既弘扬了正气,严肃了风纪,又震慑了腐败,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不畏权势、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刚正不阿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助推“两个责任”落实。2016年,他牵头或参与受理信访、函询9件次,组织初核4件,立案办结1件。一个案例上报纪检组后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高校进行了通报。

    为了破解监督难题,下功夫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切实把监督责任担起来、落下去。近两年来,黄栋起草或参与修订完善校级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10余项。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宣传渗透力,黄栋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手段,通过开设“清风科院”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回应师生关切。近年来有5篇工作经验在湖南教育快讯和纪检组官网刊发,2篇工作经验在三湘风纪网“三湘要闻”刊发。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家的团结协作下,学校纪委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凸显。2016年,我校被评为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综合奖三等奖和工作创新(特色)奖,黄栋个人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纪律审查工作先进个人等。

    “黄老师就像邻家大哥哥一样,与我们谈人生、谈理想,畅聊大学规划,总能一针见血地提出深刻的见解和好的建议。”在担任传媒学院学生班主任期间,黄栋悉心关切学生的思想动态,致力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他坚持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尽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关怀他们,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还记得班上有位学生深陷校园贷泥潭,他一方面认真做好该生的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工作,另一方面主动拿出一千元给该生,帮助解决短期生活压力,还叮嘱班上骨干时刻关心关注该生动向,给他传递班级温暖和同学信任,鼓励他积极面对。他不但得到学生们的爱戴和喜欢,育人工作也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鼓励,被评为学校首届“服务育人好员工”。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黄栋表示,将时刻牢记党赋予的职责,常怀敬业之心,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科院官方微博
推荐热点